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

山手線漫遊-日暮里 & 西日暮里(舍人線) & 田端 & 駒込 & 巢鴨 & 大塚(2014.10.17)

今天要走的車站,是山手線裡我最不熟悉的一段,由日暮里開始,雖然另一個景點「谷中銀座商店街」已經逛過了,但要往西日暮里的話,還是由谷中商店街爬上富士見坂那條路最順路,所以再去試一次到底能不能看到富士山吧。


不過在走到谷中銀座商店街前,有一間「谷中せんべい信泉堂」,從大正年間開業,現在還維持著傳統仙貝的做法,並且還有一片才65円的仙貝。走下大階梯時,正好有電視節目來錄影,果然是東京最有人氣的商店街之一。由進入商店街前的道路右轉,登上富士見坂,但結論還是一樣~看不到,滿布高樓大廈的東京,想要看到富士山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了吧。





由富士見坂頂左轉,開始朝西日暮里前進。途中有谷中的鎮守寺廟「諏方神社」,接著會經過「西日暮里公園」,西日暮里站便到了,路程大約只有10分鐘。





西日暮里站是個普通的車站,普通的有一些上班大樓,普通的有一些供上班族解決中餐的餐飲店,普通的有一些讓上班族晚上喝酒應酬的居酒屋。不過這裡有個不太普通的高架電車-日暮里舍人線。



日暮里舍人線是2008年才開始營業的超級新路線,東京的電車路線已經是數不清的多,新建的線路要不是誇張的往下挖,就是嚇死人的往上架。因此高架的日暮里舍人線,就成了走的慢了點的雲霄飛車了。舍人線是從日暮里到見沼親水公園,全線只有13的車站,20分鐘路程,當在西日暮里站看到那應該有10層樓高的高架線路時,忍不住就去坐坐看了。


舍人線的車資其實滿貴的,坐個兩站要170円,超過三站就要230円,全程要330円。從西日暮里站上車,果然一路上都是走在屋頂上的高度,當然荒川區跟足立區並不是個高樓林立的區域,但是舍人線的高度絕對是夠刺激,有懼高症的人肯定會不敢往下看,尤其是為了越過首都高速中央環狀線時,還來個爬升過彎,蓋出這樣的電車,真的是佩服。








由西日暮里越過隅田川與荒川,坐到新西井大師西站後往回坐,由赤土小學校前站下車。延舍人線繼續往回走到明治通與尾久橋通交叉口,轉進兩條大馬路間的小馬路,直走到底後右轉,很快的便會到達田端站。







田端站對一般遊客來說是一個非常不熟悉的站,連日本人也不太常由這裡上下站,但其實單就鐵道本身來說,田端是一個運貨物的大車站,從日本鐵道開始營業的1896年開始,便已經有田端站。

田端在大正至昭和年間,也是許多文人藝術家居住的地方,其中最著名的便是芥川龍之介。明治22年,因為東京美術學校在上野創校,當時離上野不遠,但還是的小農村的田端,便成了沒錢的藝術家雛鳥們的聚集地。大正3年,當然還是學生的芥川龍之介也住進了田端,讓田端的「藝術家村」名聲更加高漲,更吸引了許多著名的文人藝術家進住。

芥川龍之介至死都是住在田端,車站旁有間「田端文士村紀念館」,館內可以拿到文士藝術家住處散步地圖,由田端車站到不忍通,以及與駒込站之間的台地上,密密麻麻的有許多標示,並且有約一個小時的散步路線。


這一大串的名字裡,我只認識芥川龍之介一個。往上走到東台橋,進入右側住宅區裡,左繞右繞了一陣,終於找到了~就這樣?一塊有點斑駁的標示板,板子旁有跟被撞歪的鐵桿,以及隨便的停了一台機車,一點也看不出來是什麼重要景點,失望。四周看來就是很普通的住宅區,地圖上雖然寫了好幾個名字,但怎樣都看不出有什麼歷史感。田端的王者都是這個樣子了,其他人也實在沒甚麼好期待,但反正也是往下一站駒込站的方向,便依著地圖,在台地上隨意逛逛。





一路除了有古老的澡堂,以及古老的豆腐店之外,真的是很平常的住宅區,而且沒有刻意的找,也還真沒幸運碰到其他的標示板,繞了快半個小時,走到富士見橋,只好沿著鐵道往駒込站前進。




途中看到有人拿著大相機拍鐵道,好奇的也跟著拍一下,原來這裡可以拍到漂亮的會車畫面。拍完照再走一下子,便到達駒込站。穿過鐵道後,是一大區的商店街,看來是個雖然很地區性,但還是滿熱鬧的傳統商店街區,並且有許多價錢實惠的餐飲店。








中里的「炸最中餅」,是在大丸百貨裡有專櫃的著名老店,外皮用麻油麻油炸過,一個最中餅含稅是186円,單買一塊來試試看。嗯~不喜歡吃甜的人就別嘗試,麻油雖然香,但是會讓人覺得油膩的香味,配上很甜的紅豆餡,一定要愛吃甜食的人才會喜歡。


走到本鄉通上,還有創業於寬永7年,已經有近四百年歷史的「千鳥屋總本舖」總店,賣得雖然是日本傳統的饅頭、羊羹、銅鑼燒等,但取上了有氣質的名字,加上漂漂亮亮的包裝,等級就不一樣了。

一路繞到了駒込站北口,這裡就是前往六義園的出口,延著六義園染井門圍牆走,之後會進入本駒込六丁目,一眼便可以知道是個高級住宅區。本駒込在江戶時代,是各籓主的別墅區,其中最大的當然就是六義園。明治時期,本駒込則成為政商名人的住宅地,現在則僅剩下六丁目這裡,還保留著一些當時的豪邸。






穿過本駒込六丁目到白山通後右轉,看街道上走路的人,就可以知道這裡就是所謂年長者的原宿「巢鴨」。 在巢鴨車站附近,有條相當醒目的太陽能發電蓋頂的商店街,這裡當然也有許多可以逛的商店,不過真正的巢鴨商圈,指的是「巢鴨地藏通商店街」。




來到巢鴨地藏通,名勝當然是地藏廟,首先是入口處的「江戸六地蔵尊真性寺」。帶著撐杖戴大傘地藏尊,江戶時代立於六條街道的出入口,用以保佑旅人的平安,巢鴨是中山道的出入口,今年是是這尊地藏的三百年祭。但是真正的巢鴨地藏,是在地藏通中段的「とげぬき地蔵尊高岩寺」,這尊地藏可以保佑延年益壽,廟庭裡還有尊「水洗觀音」,身體哪裡不舒服,洗一下觀音的這些部分病痛便可以痊癒,因此吸引了許多年長者前來祭拜,巢鴨也就變成了年長者聚集地。





然後是塩大福,又鹹又甜的紅豆餡,對不喜歡甜食的我正合適,是我最喜歡的日式點心,發源地就是巢鴨。巢鴨這裡賣塩大福的店很多,不過最有名的是入口的「伊勢屋」跟「開運塩大福すがも園」,我一向是買伊勢屋的塩大福,其實兩家的塩大福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,買伊勢屋只是因為這裡方便,「すがも園」除了塩大福之外,廣東麵湯麵等也很有名。



然後還有醒目的紅色內衣褲,不過實在沒有想過要進去逛。另外傳統的仙貝店當然也不少,伊勢屋裡也可以買得到烤丸子。這裡還有對健康有益的的醃大蒜跟洋蔥,真的是為了老人家的街道。連這裡的鞋店,也都是只注重好穿好走的機能鞋店。






稻毛屋在門口的現烤雞串香味,總是吸引人忍不住的買ㄧ枝來解饞。吃飯的話,最有名的就是「ときわ食堂」,但是原本我是想要去試一下最近剛成為排隊名店的「蔦の葉」拉麵,在郵局旁的巷子裡。沒想到竟然中午休息,六點才開店,還要等上兩個小時,只好放棄拉麵,去試試最有名的「ときわ食堂」。




因為懶得往回走,就直接進了接近地藏通終點的庚申塚分店。點了推薦的炸牡蠣定食1030円,有四顆非常大的炸牡蠣,配上白飯味噌湯跟醃菜。因為是現炸,等了有十分鐘以上餐點才送上來,不過牡蠣炸得外酥內軟,薄薄一層外皮,咬下去是冒著熱氣、味到濃厚的牡蠣,沾上一點帶微酸味的黃芥末還可以解油膩,白飯當然是粒粒分明有嚼勁,再配上一口清爽的高麗菜絲,除了醃菜鹹了一點之外,真的是一份份量與味道都滿點的定食。


「ときわ食堂」的餐點分量都相當的多,用餐途中隔壁桌有客人點了煮魚定食,送上來的煮魚塊分量,很難相信是一人份,只不過光看就覺得好吃,有機會也想試試,尤其煮魚就算分量大一點,吃多了只是飽了一點,並不會覺得噁心,炸牡蠣定食最大的問題,就是吃了兩顆牡蠣之後,牡蠣的濃厚味道就有點~~~。

吃完超級飽的一餐後,到了地藏通的終點,最後的景點是「原田彥大神庚申塚」,以及再稍微往前走的荒川線庚申塚站,搭都電荒川線,也可以前往山手線的下一站大塚站,不過就算走路,也只需要大約十分鐘的路程,今天就沿著荒川線走到大塚站後結束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