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

山手線漫遊--新宿 & 代代木 & 原宿 & 涉谷

山手線這一條沒有起點終點,只會一直繞圈圈的電車,是我對東京電車最早的認識,並且也一直是我的最愛。山手線是走地面上的,可以欣賞東京的風貌,另外不想坐電車時,也可以沿著鐵道往下一個車站走。比其他藏在地底下不知往哪去的地鐵,我覺得山手線更適合觀光客的需要。

日本的鐵路是在明治時期,1870年代開始建立,1872年,由新橋到橫濱,日本第一條鐵路正式開始營業。東京的電車、地下鐵,現在還是每天在變化中,新的路線起運,舊的路線停駛,車站翻新,原本分開的兩條線可以直通,我想應該東京人自己也只能搞清楚平常的上班上課路線吧。

因為地下鐵這個名詞深入人心,許多人到東京,也會直接以東京地下鐵代步,網路上下載的那張五彩繽紛的地鐵圖,也是以東京地下鐵為主,像鐵路一樣灰白間隔的山手細線,看漏是理所當然。不過其實明治之後的東京可說是依著山手線發展,新宿、原宿、涉谷、秋葉原、上野、池袋等,全都是山手線的車站,最重要的是,JR的票價是從140円起跳,東京地下鐵則是170円,都營地下鐵更過分的180円起跳,選哪一個當然是立馬決定。

一直對山手線存有個疑問,為什麼叫山手線呢,為什麼不是像柯南裡叫環狀線呢?明明就是繞讓著市中心咕嚕咕嚕轉。原來,在鐵路開始建設的明治時期,東京的中心是皇居旁的東京車站,山手線並不是繞著東京車站轉,而是從東京車站開始,往山的那一邊走。現在的東京到處都是高樓大廈,已經看不出地面的樣子了,原本的東京是東面海西靠山的城市,因此現在東京裡有許多的谷或坂或台這樣的地名,其實以前就是山谷或山坡或高台。

山手線正式定名是1901年,但其實之前就已經這樣被稱呼了。而且對於JR來說,山手線並不是ㄧ條環狀線,由品川站往新宿方向到田端站這一段線路才是山手線,田端站到東京站是東北本線的東京區間,東京站到品川站則是東海道本線。但不論如何,山手線對東京人來說真的是非常重要的ㄧ條線路,我就曾見識過山手線停駛時,東京人不知所措的狀況。

山手線目前一共有29個車站,但為了東京奧運,將會在品川跟田町間再增加一個車站。幾乎每個山手線車站都有值得逛的地方,就從最熱鬧的新宿開始,以內回的方式慢慢的繞它一圈吧。

新宿

東京有新宿歌舞伎町,相信是對日本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的事。新宿現在也可說是東京觀光客最多的地方,甚至可以說,走在路上聽到的外語會比日語多。這裡是個什麼都有的現代東京,百貨公司、餐廳、藥妝店,要吃什麼、要逛什麼、要買什麼,這裡通通有。UNIQLO跟BIC CAMERA特地在新宿東口合開了一棟BICQLO,衣服跟電器可以ㄧ次解決,當然隔壁就有松本清可以搞定藥妝。

新宿以JR車站分成東口西口兩區,歌舞伎町是在東口,出了中央東口,穿過有名的百果園的那一段人行步道,就可以看到傳說中的歌舞伎町了。不想走外面吹風淋雨的話,穿過SUBNADE地下街也可以到達。歌舞伎町裡當然有許多風俗店,但拉麵店、壽司店等飲食店也不少,並且因為觀光客實在太多了,在裡面走除了比東京其他地方髒亂了點之外,並不會覺得危險。並且這裡的所謂商店街振興組合,也為了招攬更多的觀光客,時常舉辦各種祭典活動,總之現在根本是個觀光區了。








歌舞伎町走到底,是有許多韓國餐廳以及兩家大型韓國超市的大久保,還有一間可以退稅的非常大的便宜量販店ドンキホーテ,腳程好的人多走一點路絕對是值得的。另外歌舞伎町裡還有近來大受西方遊客喜愛的機器人餐廳(ロボットレストラン),店裡有許多大型機器女服務生為客人服務,有勇氣的人可以去試試。





中央東口出口右側,也是常常可以看到介紹的電器街,再往前走就是BICQLO(ビックロ),接著就是伊勢丹百貨跟0101丸井百貨的勢力範圍,這一區是買衣服的好地方。


中央東口出口左側,可以看到山手線行駛的鐵道,穿過鐵道就是西口。這裡有段舊青梅街道的地下通道,通道裡介紹了江戶時代由新宿到山梨縣甲府市這一段道路上的驛站。穿過地下通道後是「思い出横丁」,原本是戰後的黑市,現在還保有當時的ㄧ些風貌,狹窄的小巷裡擠了許多小小的飲食店,在滿市高樓大廈的現代新宿裡,一塊無視周遭氣氛,獨自散發昭和懷舊風情的特別商店街。




西口主要是京王跟小田急兩家百貨公司,以及越過大馬路後,有許多「ヨドバシカメラ」電器、藥妝店、以及各種飲食店的區域。另外西口這裡也是各種巴士的乘車處,去機場的利木津巴士、或是便宜的夜間巴士,都由新宿西口出發。




這裡什麼都有,但卻不是特別在新宿才有的店,基本上都是到處可見的連鎖店,要說要特別推薦什麼,還真是困難,只好介紹一下自己的回憶了。桂花拉麵,這個於1955年在熊本創業的拉麵,1968年進軍東京,在新宿東口町裡開了一間兩層樓但非常非常小的店,曾經這裡是東京排隊名店的第一名,十多年前第一次到東京自助旅行,便很努力的跟著一堆上班族歐吉桑排了很久的隊,擠進那間小小的店裡,在小小的位子上吃了讓人非常懷念的桂花拉麵。

這麼風光的拉麵,卻在2010年時負債12億宣告破產,經過再生手續後店面還是繼續營業。新宿的桂花拉麵,還是一樣小小的一間,不過經過重新裝潢,變成了有點現代摩登的樣貌。這次大手筆的點了一碗980円的太肉麵,久違的桂花拉麵,店裡一樣飄著香噴噴的麻油味與滷肉味, 端上來的麵也一樣的濃濃的湯頭,這次的料豪華了點。然後沒錯,就是這個超硬的麵跟濃厚的口感,以及油蔥的香味,當時被嚇了一跳,完全是新世界的食物。現在已經習慣日本拉麵的味道了,桂花的拉麵還是一樣的好吃。網路上有桂花拉麵變難吃的評語,客人也的確沒有當年多,排隊的隊伍也不見了,但我還是覺得好吃。


另外是去年九月新出現的食物,牛角麵包鯛魚燒。這是賣章魚燒的「築地銀だこ」的關係企業「薄皮たい焼 銀のあん」所推出的新商品,以牛角麵包的派皮做成的鯛魚燒,裡頭當然是紅豆餡,外面在裹上一層糖粒,新宿東口一出來,便可以看到長長的排隊人潮,為了買這個一個要210円的鯛魚燒。

看到那滿滿的糖粒,覺得ㄧ定是超級甜的食物,沒想到甜的只有糖粒,牛角外皮跟紅豆餡都幾乎沒有甜味,搭配起來意外的好吃,外皮有嚼勁,內餡不甜但濕潤,還有卡茲卡茲的糖粒,雖然價錢比ㄧ般的鯛魚燒貴了點,還是值得ㄧ試。


代代木

雖然是代代木站,但那個春天賞櫻秋天看銀杏的代代木公園,以及濱崎步安室都會用來開演唱會的代代木競技館,入口全都不是代代木站,嚴格說起來,明治神宮有一邊的入口可以由代代木站走過去,但是跟前面兩個地方一樣,主要入口都是原宿站。

代代木站充其量就是新宿站的分流站,兩個車站走路不到十分鐘的距離,從代代木站的月台可以看到由新宿站出發的電車,明明是在代代木站旁的JR巴士站,指引牌上寫的是新宿新南口。代代木站的用處,是由千葉方向來的中央總武線,要轉山手線內回(涉谷、品川方向)時由這裡轉,一下車山手線的月台便在對面,非常方便,轉外回(池袋、上野方向)的話就到新宿轉,同樣的下車山手線月台便在對面。

因此要說代代木車站可以逛的地方,其實就是由新宿站一路往南延伸。不論是由東口、西口或是南口,往南越過大馬路甲州街道,往高島屋、新宿サザンテラス、小田急サザンタワー這些地方逛去,以為是在新宿新南口,卻不知不覺中看到了代代木站。到了車站附近,已經沒有大型百貨公司,但各式各樣的飲食店從新宿一路過來,也是個想吃什麼應有盡有的地方,而且因為沒有新宿的人潮擁擠,反而可以輕鬆的找到吃飯的地方。

在這個沒什麼特色的車站,還是有大排長龍的拉麵店,由代代木站西口出來正對面的馬路上,有ㄧ家名為「らすた」的小小拉麵店,這是橫濱「極楽汁麺 らすた」的分店,招牌看起來髒髒醜醜沒什麼特別,店裡裝潢也是舊舊醜醜的超級普通拉麵店,但隨時都有排隊的人潮,
好奇心驅使,就去試了一下。

這裡的麵是所謂的「家系拉麵」,家系拉麵是1974年在橫濱出現的拉麵,湯頭是加入雞油的豚骨醬油湯頭,麵是有嚼勁的粗麵,配料除了基本的叉燒,另外有大片海苔跟菠菜,大部分的店,醬油的濃度、油脂的多寡以及麵的硬度都可以讓客人選擇,另外桌上也會擺上蒜頭、豆瓣醬、薑末、芝麻等調味料讓客人自由添加,最近東京市區裡出現了許多「橫濱家系」麵店,家系麵正流行。

在自動販賣機先買了870円ㄧ碗的「らすた麺」,進入店裡後老闆當然問了醬油、油脂跟麵的硬度這些問題,我一向都是選擇普通狀況。ㄧ開始是被海苔占滿的不起眼拉麵,翻開後便可以看到這家店最特別的蛋麵,真的是非嘗黃的麵,也不算是很粗的麵,吃起來還真的有廣東蛋麵的口感,如果沒有蛋麵,這碗麵也就只是普通的日本拉麵,清淡的豚骨醬油湯頭,跟其他麵店並沒有太大的差別,但是加入了蛋麵後,就便成了一碗特別好吃的拉麵了。


代代木車站附近另外ㄧ家大排長龍的拉麵店,也是家系拉麵「横濱家系 代々木商店」。豚骨醬油拉麵一碗680円,以拉麵來說是很便宜的價錢,並且從中午到晚上六點為止,小碗白飯隨便吃,在加上桌上隨便加的調味料,真的是ㄧ碗會讓人覺得賺到的拉麵。味道的話,雖然我都是選普通,但湯頭還是濃稠味道也很重,肚子餓的時候剛剛好,麵是很好咬的中粗麵,可以很快的跟濃稠的湯頭一起下肚,不過濃稠的湯畢竟馬上就會覺得膩,還好還有波菜可以沖但一下味道,另外依店家的建議加上薑絲,意外的好吃,酸酸的味道可以減輕油膩感,ㄧ碗拉麵有不同味道,也是ㄧ種賺到的感覺。
 



另外在甲州街道上,地址是代代木,但位置應該還算是在新宿範圍,有一家咖哩烏龍麵專賣連鎖「カレーうどん千吉」,咖哩烏龍麵一碗700円,還附白飯跟醃菜。不只是泡麵跟速食麵的咖哩烏龍,一直都很想試一試餐廳的咖哩烏龍,千吉當然是最方便的選擇。

顏色偏黃、牛奶味較重的咖哩,卻隱藏了足夠的辣味,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。烏龍麵並不像龜丸之類的讚岐烏龍麵那麼硬,但因為會裹上熱熱的咖哩,QQ軟軟的麵條才好入口。吃完麵後再把白飯到入剩下的咖哩湯中,便成了一碗好吃的咖哩雜炊。

「カレーうどん千吉」2003年於代代木開店,目前東京一共有九家店舖。另外還有「せんきち名代」這個比較便宜的連鎖系列,咖哩烏龍麵一碗只要500円,東京都加上千葉縣跟埼玉縣的店舖一共有六家,涉谷鬧區裡便有家分店。

原宿

由代代木站到原宿站,穿過明治神宮是最方便快速的方法,山手線也是沿著明治神宮行駛。

一提到原宿,立刻會覺得是年輕人的天堂,充滿奇裝異服的年輕人。沒錯,不過這只是原宿的竹下通部分。原宿車站有兩個出口,一個是竹下口,出口對面就是年輕人聚集的竹下通,另一個是表參道口,顧名思義,這個出口對的是名牌旗艦店林立的表參道,年輕人當然也會來逛,但賣的絕對不是奇裝異服。另外由表參道口也可以往明治神宮、代代木公園跟代代木競技館。

走入竹下通,當然是年輕人的服飾,還有可麗餅。要說奇裝異服,嘻哈風跟重金屬風一直是主流,但現在蓬蓬裙加上蕾絲的籮莉風更受歡迎。另外就是有名的可麗餅,五彩繽紛的可麗餅模型,讓人眼花撩亂。只是竹下通現在也是充滿了觀光客,因此也有許多讓觀光客逛的禮品小物店。Calbee在這裡也有家旗艦店,可以吃到現炸的馬鈴薯片;我一直很喜歡Candy-A-Go-Go這家店,雖然不太喜歡甜食,但五彩繽紛的各式糖果,總會讓人莫名的興奮。










但其實竹下通兩側的巷弄裡,反而有許多獨特的流行商品專賣店,像是編織手環專賣店,狗狗服裝賣店、占卜館等,還有如在清幽樹林裡的餐廳。






另外,出了竹下通,越過馬路後的兩條原宿通,也是比竹下通更好玩的地方。正面的原宿通,因為靠近表參道,有許多歐風時尚感的建築物,當然其中有許多是表參道著名的美容院,不過也有小小的藝廊,還有賣義大利風烏龍麵的「うどん伊呂波」。









左手邊的原宿通,則在時尚中還保留有舊式情調的小酒館,日本人的居酒屋跟西方人的酒吧,很奇妙的在這條小巷裡融合。




表參道出口一過馬路,就是大排長龍的爆米花店Garrett Popcorn Shops」,之後當然兩旁都是商店,只是ㄧ般所謂的表參道,是由東急PLAZA開始。東急PLAZA表參道店本身就是個有名的觀光景點,六樓有漂亮的空中花園,七樓有讓日本人瘋狂排隊吃鬆餅的始作俑者bills,這家店當然是隨時都是排隊中,我就不去湊熱鬧了。





其他表參道上大排長龍的店,以及現在因為登革熱被封鎖的代代木公園,之前已經有介紹了,這裡便直接跳過。

只是只有山手線經過的原宿站,本身其實就有很特別的地方。首先原宿站有個臨時月台,只會在12/31日那天使用。日本人習慣在跨年時出門拜拜,稱為初詣,非常多的東京人會到明治神宮初詣,因此12/31那天山手線會一整晚行駛,外回方向的列車到了原宿站,會開另一邊的門,讓乘客用臨時月台下車,可以直接進入明治神宮。另外原宿站裡還有個皇室專用月台,只有日本天皇才可以使用,大正天皇由這裡去葉山、沼津這些地方休養;昭和天皇由這裡去那須、須崎等地度假巡視;現在的平成天皇,因為東京車站方便,遠一點則是飛機畢竟是比較快,2001年以來便不曾用過這個皇室專用月台了。



由原宿到涉谷,只要沿著代代木競技館往前走,大約15到20分鐘便可以走到。由新宿到涉谷,這個目前可說是東京最熱鬧的三個區域,當然山手線很方便的可以到達,不過想省車資的話,走路一樣可以到。

涉谷

涉谷,八公銅像、109百貨、人潮非常多的十字路口,在涉谷車站八公口廣場,隨時都有外國觀光客朝著十字路口拍照,八公銅像當然也隨時都有人靠著它拍紀念照,只是,八公真的很小又很不明顯,第一次看到一定會有「就是這個嗎」的疑問。



涉谷的主要熱鬧區域,就在八公口對面的三條馬路,有名的109百貨分隔的道玄坂跟文化村通,西武百貨、東急百貨、PARCO所在,巷弄四通八達的中央街。逛涉谷,就是買東西吧,因為109掀起的風潮,涉谷成了年輕人的時尚聖地,所謂的涉谷系穿著,安室的超厚跟長馬靴跟迷你裙當然已經過時,黑黑的109辣妹也幾乎消失匿跡了,但在涉谷買的衣服,還是日本年輕人認定的流行。





涉谷也是ㄧ個要吃什麼都有的地方,特別是有很多迴轉壽司店,店裡時常是外國人多於日本人。拉麵店也相當的多,不只是連鎖店,只在涉谷開店的拉麵店也不少。




在中央街入口處的「PABLO」這家蛋糕店,是2011年由大阪起家,可以選擇全熟或半熟起士的現烤起士塔,讓大阪的各店大排長龍,甚至有中午前便完售的紀錄。2013年3月,關東第一家分店在涉谷開張,當然也是隨時大排長龍,但不知道是不是今年6月西新宿也開了分店,並且全家便利商店也可以買到由PABLO監製的起士塔,最近隊伍好像不怎麼長了。

還有在元氣壽司對面的「金のとりから」,也是常常有人排隊的店。裹上酥脆外皮、炸成條狀的雞胸肉,自行選擇淋上店面擺的各種醬料,小份一份290円,大約有五六條炸雞胸肉。店面有醬料排行榜,最受歡迎的特製辣粉,因此我也淋上了這個特製辣粉,另外也淋上了點檸檬醬汁。說真的炸雞還是台灣的好吃,畢竟是雞胸肉,健康是健康,但不會有肉汁這種東西,只是這裡的雞胸肉並不會乾巴巴,不算難吃,不過特製辣粉對我來說還是一點都不辣,反而是淋上檸檬汁比較好吃。




中央街裡有間「ひの家牛カルビ定食」,原本也是300以下的丼飯店,4月後基本的「牛カルビ丼」漲為一碗330円,但還是很便宜,加上味噌湯跟沙拉也只要430円。這裡的肉說是烤的,但並沒有東京チカラめし那麼的油膩,味道是甜甜的烤肉醬,飯裡也很確實的加了足夠的醬汁,對於不是很喜歡洋蔥的我,是ㄧ個很開心的選擇。



另外由八公口越過鐵道到明治通上往原宿方向,離十字路口不遠的馬路右側,有一家海鮮丼店「築地ととどん」,700円~800円一碗海鮮丼,有滿滿的厚厚生魚舖在上頭,真的非常划算。點了最有人氣的「日替わり三色丼」800,三種魚的種類會改變,今天是鮭魚、鮪魚紅肉、跟一個不知道種類的魚,厚厚的魚肉跟一大坨鮪魚紅肉鋪在飯上,要吃飯還有點辛苦,而且明明鮪魚跟鮭魚應該沒有新不新鮮的問題,但這裡的魚肉吃起來就是覺得新鮮。



到處可見的「富士そば」的一號店是在道玄坂上,非常小的一間店,並且只能站著吃麵,因為當時都是立食蕎麥麵,有興趣人可以去跟上班族歐吉桑擠一下。

除了八公口對面的區域外,由中央口直通的渋谷Hikarie,是東急集團在涉谷新開的百貨公司,電梯旁一圈LED廣告板,果然是新大樓才有的科技感。這裡也聚集了許多有特色服裝、點心跟餐飲店,不想曬太陽的話,這裡也是個逛街的好地方。



涉谷站東口前的大十字路口,往右延明治通可以到惠比壽,往前沿六本木通可到六本木。走路到六本木大約只要半個小時,只是沿途沒有任何商店或觀光地,純走路總會讓人覺得路途遠了點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