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

日本橋七福神巡禮 & 人形町 & 日本橋(2014.09.25)

日本橋,是江戶的下町,時代劇中所看到的江戶城市,其實就只是日本橋這一塊小小區域,也因此日本橋現在還有許多很有歷史的老店。但是日本橋七福神並不是江戶時代傳下來的,據說最早是在1950年時因為有馬頼寧的提倡而開始,但並沒有持續很久,直到1976年才正式成為新年初詣的一個行程。

雖然說是日本橋七福神,但主要是集中在人形町,在地圖上的行程是ㄧ個圈圈,從哪一間神社開始都可以,但最方便的還是從水天宮開始,因為它就在水天宮前站旁邊。

水天宮從江戶時代開始,便是求子安產的著名神社。人形町的水天宮是福岡縣久留米市水天宮的分社,9代久留米藩主有馬賴德請了分靈至江戶宅邸供奉,江戶ㄧ般平民因為也想要祭拜,遂向幕府將軍提出要求,允許在每個月逢5的日子開放參拜,結果水天宮的賽錢以及供奉品,竟成了久留米藩的重要收入,到目前水天宮的宮司,還是由有馬家的當主擔任。

本來最順的走法,可惜水天宮正在整修中,只能先跳過。水天宮的對面,可以看到「重盛の人形焼」這家店,看過阿部寬主演的「新參者」這部日劇,劇中的人形燒便是在這家店買的,這家店還有個很重要的地方,這裡可以拿到人形町商家地圖,記得出發前先去拿一張。


接著是供奉大國神的松島神社,其他的七福神巡禮是選的是大國神與印度教神祇合體後的大黑天,日本橋七福神則直接用大國神。看地圖好像很遠,其實由重盛の人形焼往右走,沒五分鐘便會到達大門通,從路口便可以隱約的看到松島神社的紅色鳥居。

這條大門通,是江戶時代吉原妓院最早的所在,1617年開始,這裡就是那個吊著紅燈籠,有花魁出巡的花花世界。但1657年的明歷大火將這裡燒毀,之後吉原妓院便被遷移到當時還是農地的淺草寺日本堤,稱為新吉原。這裡當然是完全看不到之前妓院的樣貌了,但整條道路還是充滿著古早風情,下一個目的地,毘沙門天的末廣神社,便在沿著大門通往前走的地方,正好可以好好的欣賞一下這些很有味道的建築。




到達末廣神社之前,會經過甘酒橫丁,這裡就是人行町老舖主要聚集的地方,先把七福神走完再好好的來逛一逛。末廣神社是在大門通到達大馬路前一條巷子右轉,路口左側有間古老的應該是已經荒廢的牙醫診所,右轉沒多久的左手邊便可看到。



之後繼續往前走,走過公園後左轉到金座通大馬路上後右轉,看到馬路對面的久松警察署後,壽老神所在的苙間稻荷神社就差不多到了。神社的正門其實是在巷子裡,壽老神便供奉在正堂裡。



接下來惠比壽的椙森神社,是在人行町通的另一側,所以金座通往回走到人形町站,然後右轉往前第二個大馬路便是崛留町,在崛留町一丁目左轉,椙森神社便在往前第一條馬路進去右手邊。這裡是建造於一千年以前,有相當歷史的神社,也有歷史上名人前來祭拜的紀錄,不過,一千年以前的東京還是個小漁村,因此有歷史卻不會有太大的規模。但在這一個舊式辦公大樓林立的區域裡,保佑生意興隆的惠比壽神社是很重要的,也因此每年十月的大祭,也是這一區重要的祭典。


椙森神社往下走的大傳馬町,在江戶時代是衣料中盤商聚集的地方,戰後則成了辦公大樓集中的地區。所謂辦公大樓,都是比較舊時的大樓,每間公司擁有自己的一棟大樓,但大約就四五層樓。


網路上日本橋七福神的神社一共有八間,大傳馬町裡還有另一間祭拜惠比壽的神社賓田惠比壽神社,但在人形町拿的資料,以及其他神社的介紹看板上都沒有這間神社,最近被排除掉了吧。不過竟然知道有這間神社,還是去祭拜一下,就在大傳馬町的辦公大樓裡,繞一下便可以找到。

接著又要往回走,我是沿著崛留兒童公園旁的路往回走到金座通,但怕迷路的話,走回人形町通在往回有走也是可以,走到金座通右轉就可以了。由金座通上的田邊三菱製藥旁的小巷走進去,到底可以看到高架道路,這時往右到下一條巷子進去,便可以看到祭拜福祿壽的小網神社了。不要小看這間小小不起眼的神社,它可是中央區指定的文化財,已有540年的歷史。


最後一間祭拜布袋尊的茶ノ木神社,其實就在水天宮旁。小網神社在往下一條道路,其實就是人形町最重要的甘酒橫丁。走進甘酒橫丁,走過雖然看不到但一定可以聽到吵鬧聲音的日本橋小學,在往前下一個十字路口右轉,在快到大馬路的時候便可以看到茶ノ木神社。

基本上到此日本橋七福神的路程應該是結束了,由茶ノ木神社走到大馬路,便可以看到水天宮。看地圖日本橋七福神的行程從散布在日本橋的好幾個町,介紹上也說是兩個小時的行程,但其實這個江戶時代的舊市區,每個町都非常的小,大馬路到下一個大馬路也只有一點點路,一下子便可以走完。不過因為水天宮正在整修中,必須要再去一個暫時的水天宮祭拜弁財天。暫時的水天宮是在甘酒橫丁走到底,走過去時便順便先逛逛人形町跟甘酒橫丁吧。

人形町通兩旁,當然還是有一些傳統的店面,但連鎖飲食店也占了一大部分。

「人形町今半」是1895年從人形町開始創業的高級和牛壽喜燒連鎖料裡店,中午套餐一份2000円起跳,晚上當然更是高檔,最重要的是實在不太敢踏進這種店。不過在水天宮前的這家店,可以買到173円一個的可樂餅,270円一個的炸肉餅,或是1058円一個的壽喜燒便當,可以買來試試味道。

「すし処彩旬」賣的是傳統的江戶前壽司跟傳統日式料裡,入口雖然小,店內其實滿大的,還有可以容納十個人的個室。這裡的價錢當然不便宜,壽司可是由師傅在壽司台前現捏,不過午餐時間,散壽司一份只要700円,握壽司一份則是850円或1200円,備有外文菜單這一點,代表他們是歡迎外國客人的。

過了甘酒橫丁可以看到人形鐘塔,這是2009年設置的新地標,從中午到晚上七點,每個小時鐘塔會有會動的人形玩偶表演。人形町在江戶時期是屬於娛樂區,江戶最早的歌舞伎座是在這裡設置,另外當時也非常的流行人偶劇,許多將護人民都會來這裡觀看人偶劇,也因此有人形町這樣的命名。

鐘塔旁的大觀音寺,雖然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小一間,裡面供奉高170cm的觀音鐵頭,是鐮倉時期北条正子建立新清水寺時供奉的鐵製大觀音,1258年的火災將新清水寺燒毀,大觀音也不見蹤影。江戶時代由鐮倉的鐵之丼挖掘出大觀音的頭部,明治維持之前大觀音鐵頭一直被供奉在鐵之丼前的鐵觀音堂裡,因為明治的神佛分離令,輾轉遷移到了人形町。這個大觀音寺也是江戶三十三觀音靈場的第三個靈場。

大觀音寺旁的小巷走進去,這裡還保留著幾家昭和風情的建築,其中的「よし梅」是創建於1927年的高級料亭,當然也不是我敢隨便走進去的店。同樣的よし梅也有外賣店,780円起的便當,或是各種料亭裡特製的小菜,還有西京漬,大概連日本人都不太敢進這種高級料亭,所以有這種外賣店,嚐味道重要。






接著去甘酒橫丁吧。先是鐘塔的這一側,走進去不遠的「玉ひで」,1760年創建的軍雞料裡專門店,這家店最有名的,是發明了親子丼,以及以雞肉煮的最早的壽喜燒。玉ひで的親子丼並不是隨時可以吃得到的,只想吃親子丼的話,每天只有早上11點半到下午1點這一個半小時的午餐時間,元祖親子丼一碗1500円。晚餐是下午5點開始營業,這時便需要點7800円一份的套餐才能吃得到親子丼。當然每天中午時段,玉ひで都是大排長龍的狀況,不過中午時段,兩人以上便可預約3300円一份的親子丼套餐,這樣的話便不需要排隊了。


玉ひで旁還有創立於1919年的咖啡店快生軒,吃不到元祖親子丼,也可以改去享受一下大正年代的午後悠閒。

越過人形町通繼續往前走,這裡有許多在日劇「新參者」裡出現的老店。首先是男主角阿部寬每天去排隊卻一直沒吃到的鯛魚燒「柳屋」。鯛魚燒一隻140円,平日已經沒有長長的排隊隊伍了,但是還是一直有人購買,因為鯛魚燒是現烤,還是都需要等待一下。這裡的鯛魚燒是薄薄脆脆的最中餅皮,皮真的非常的薄,裡頭包著滿滿的紅豆,因為是剛烤出來的,紅豆餡非常燙,但還是很好吃。


接著是第一集裡出現的仙貝店「草加屋」,基本上在甘酒橫丁裡跟「新參者」有關的店,都會在店門口貼上海報,想要逛一下劇裡的場景的話,找海報就對了。除了跟「新參者」有關的店之外,這裡還有很多有歷史的店。另外在日本是不能邊走邊吃的,買了鯛魚燒或其他東西想現吃的話,往前走有公園,可以到這裡稍微野餐一下。






甘酒橫丁走到底,是可以容納約1500人的劇場明治座,演唱會、歌舞伎、舞台劇等在這裡都可以演出,1873年第一代的明治座建立,當時稱為喜昇座,之後經過多次的燒毀重建,現在的明治座是1993年建成的第七代。明治座的旁邊,就是暫設的天水宮,趕快進去完成七福神巡禮。


逛完人形町後,再走到人形町車站的金座通,繼續往日本橋方向走,大約15分鐘左右,便可以看到雄偉的日本橋三越百貨了,旁邊便是日本道路的起點日本橋。




日本橋這裡當然也有許多有歷史的傳統老店,但這一區域主要還是擁有三越百貨的三井集團的大本營,除了已經被列為歷史文化財的三越百貨外,三井紀念美術館、三井Tower,另外室町COREDO在今年三月新開了2、3館,這些全都屬於三井集團。越過日本橋後,也還有棟COREDO日本橋,這個江戶時代由日本橋的和服店起家的大財團,現在在日本橋更是勢力龐大。












由COREDO日本橋再稍微往前走,可以看到高島屋的日本橋店,也是間有歷史建築物。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