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山手線漫遊--目黑 & 大崎 & 五反田 & 品川 & 田町 & 濱松町(2014.10.09)

除了一開始的目黑之外,今天的行程完全是上班族區,因此可以非常快速的一天走過六個站。

由目黑車站出發,由前往雅敘園的超級大斜坡走向山手通,左轉便是往下一個站的方向,正在工程中的山手通,並沒有什麼可以逛街的地方,一路走到目黑地標的「目黑不動尊」參道前,過年來參拜的時候,商店街的店家放年假中沒得逛,所以今天就再走進去一次吧。




一走進去就是一家讓人搞不清楚狀況的店,名為「壽司長」的腳踏車修理店,狹小老舊的店面,完完全全是這一條商店街的縮影。不是過年,開門營業的店還是一樣稀少,一樣只有賣浦燒鰻的「八ツ目や にしむら」,孤獨的散發著烤八目鰻魚的香味。


過年時擠滿人潮的目黑不動尊,現在也是冷冷清清,不過剛好可以逛逛這座有名的寺廟。除了本殿的不動尊之外,因為是座有歷史的廟宇,境內也有許多指定的歷史文化財。大階梯左側的池裡,由龍嘴中流出的「獨鈷之瀧」,從一千多年湧出後便不曾停過,也因此這裡的四名稱為「瀧泉寺」。池上立有一尊的澆水不動明王,對他澆水便可心想事成。另外右側區域供奉的愛染明王,被認為求姻緣相當靈驗。廟境內還有許多日本歷史名人的碑,可惜對這些人實在不熟。








離開瀧泉寺,經由參道再走回山手通,儘管已經過了10點,參道上的店面依舊是大門深鎖冷冷清清。倒是發現了一間祀奉「章魚藥師」的寺廟,大大的章魚畫在廟牆上,拜的是章魚? 原來這裡的神像,是坐在三隻章魚撐起蓮花座上的藥師如來,便被稱為「章魚藥師」了,日本的神明真是各式各樣。

繼續沿山手通往前走,一整區是屬於中古的住宅區,看起來有些老舊的高樓公寓。遠遠的可以看到一些超高層新公寓,那便是五反田或是大崎的範圍了,目黑、五反田跟大崎,真的是非常的接近,大約15分鐘的時間可以走到櫻田通,左轉便是五反田站了。但因為計畫是從五反田走到品川,這裡便繼續往前走,下一條路口便可以看到東急池上線的大崎廣小路站,這裡已經是屬於大崎的範圍了。


一路上繼續還是住宅區,只是公寓高度越來越高了,都市的發展從目黑到五反田到大崎,繼續走約10分鐘所到達的大崎站,便是個高架橋架高多層次的現代車站,不過還是有一些舊建築保留著,還留著大煙囪的澡堂「萬福湯」,包夾在超高層公寓當中,日本現在真的是澡堂風潮再現,不過想想,洗一次澡大約是500円,不只可以很舒服的在大浴池裡泡澡,還可以省水省電,並且不用自己打掃浴室,對日本人來說,其實是很划算的做法。


大崎車站東口是與車站共構的「OHSAKI NEW CITY」,並一直往前延伸有五棟大樓,大崎車站附近有許多新建的辦公大樓,「OHSAKI NEW CITY」本身也是超大型的辦公大樓,因此在NEW CITY的低樓層區,便設置了許多的餐廳供上班族午餐,另外也有各種滿足上班族需求的店面安排,手機電信店鋪、眼鏡店鋪、書店、百元商店、還有很大一間超市,回家之前可以來補好生活用品。




大崎是東京都計畫的七個副都心之一,雖然1982年便被指定,但原本是舊工廠區的大崎,發展卻一直沒有進展,一直到2002年被納入「都市再生緊急整備區域」後,一棟棟結合住宅與辦公大樓的高樓才開始蓋起,所以整個區域看起來就是新。

比較有歷史一點的區域是在大崎站西口,一點也不新的「ニュー大崎店鋪街」,同樣是充滿為了上班族所開的餐廳跟居酒屋,在店鋪街後方,則還保留有一些舊房子。



「OHSAKI NEW CITY」的正面是山手通,後門出去其實就是目黑川,五棟的NEW CITY走到底,便是山手通與目黑川的交接處。由這裡沿目黑川往回走,便可以到達五反田站。


這一段路是充滿路意盎然的悠閒,逛一逛應該會讓工作時的壓力與悶氣一掃而光,剛好是快接近中午12點的時間,五反田親水公園裡出現了賣午餐的餐車,一整個的日劇氣氛。


走過公園後,在河邊對岸可以看到高高的招牌「信濃屋」,五百円一碗的烤雞肉便當,相當受到五反田上班族的喜愛。趁著還不到12點,長長的隊伍還沒排起來之前,買了一個照燒雞丼,到親水公園的大階梯上,感受一下日劇OL的氛圍。

信濃屋受歡迎並不只因為便宜,這是販賣生鮮雞肉的店所做的便當,因此號稱用好的雞肉做出便宜的便當。打開後看到油油亮亮的照燒雞,還有香甜的照燒的香味,真的是很好吃的樣子。然後一口咬下雞肉,果然軟嫩又入味,配上煮得有點硬的白飯,真是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,不過如果便當裡的海苔絲可以換成高麗菜絲就更好了,畢竟肉吃多了還是想配一點青菜。

吃飽了就開始逛五反田吧。五反田曾經是東京南側最繁華的地區,辦公大樓林立,SONY的總部最早便是在這裡,還有其他許多知名企業的本部也是設在這裡,不過現在許多總部轉到品穿去,但就算不是總部,上班族還是相當的多,車站西口一帶是主要的商店區,佈滿各式各樣的餐飲店,解決中餐用的拉麵店、便宜外食店,還有晚上的居酒屋,「五反田櫻小路」是個在鐵道下,擁擠到很有氣氛的飲食街,日本人還真是喜歡在狹小的店裡擠著吃東西,明明平常人跟人的距離拉得很遠的,肩靠著肩吃飯喝酒的狹小店面卻會大受歡迎。



五反田站的東口,車站附近跟大馬路上也是有一些餐飲店,車站前廣場還很會做生意的搭起了UNIQLO跟銀だこ的專門攤位。但這區域主要是所謂的「城南五山」,由江戶時代大名宅邸,直接發展成的高級住宅區,現在的皇后美智子的老家,也就是在這一個區域。



最靠近五反田站的島津山,江戶時代薩摩籓島津公爵的宅邸,現在是清泉女子大學的校址所在。往目黑方面,櫻田通的另一側是池田山,備前岡山藩的池田山的宅邸;以及花房山,明治大正時期外交官花房義質的別墅所在。跟這兩座山相接的,便是現在的新貴婦區白金台,高級住宅區其實是一脈相傳。

往品川方向,經過島津山之後是御殿山,江戶時期有德川將軍獵鷹時下榻的品川御殿。今天便是由御殿山往品川走去,這區域雖然都是獨棟房子,但一眼便覺得是豪宅的房子其實也只有幾棟,過去的豪宅到了現在,已經稱不上醒目。倒是「Garden City Shinagawa Gotenyama」跟「Trust City」這兩棟新蓋的住商辦混合大樓,豪華的有點過份。






走到「Trust City」,御殿山便到底了,大馬路左邊是八ツ山,以前是岩崎家的別墅,現在成為三菱集團的招待所。走到這裡,品川站就算是到了,左轉走過八ツ山,就是品川站高輪口的高輪地區。


高輪的大部分地區,都是屬於高輪王子飯店,三大棟的飯店,從超高檔飯店到機加酒可以隨便搭的房間任君選擇,不過如果要住在品川,我還是會先選擇東橫INN,不是價錢的問題,而是除了東橫INN,其他飯店都必須要辛苦爬上高輪的斜坡,拉著行李走這段路,光想都很累。








從御殿山方向往品川站走時,會先經過品達這個在鐵道下的美食街,裡面分為拉麵區跟丼飯區,進駐了七家拉麵店跟五家丼飯店。なんつ亭、せたが屋、つけめんTETSU、蒙古タンメン中本等,都是一些大排長龍的拉麵店,原本今天的預定是要在這裡吃碗拉麵當晚餐作為結束,沒想到就算去港南口好好的逛了一圈,也才下午三點,只好繼續往前走了。



品川站的港南口,便是許多大企業新總部的所在,一棟接著一棟的大樓,SONY、三菱重工、富士通,東京最具前景的地區。



一出車站往左,是由天橋連接著辦公大樓區,一側是SINAGAWA INTERCITY,一側是Shinagawa Grand Commons,當中是整備完好的休閒綠地,但設置的好幾個吸菸區,讓人懷疑這個綠地究竟是用來潔淨空氣,還是用來汙染空氣。不過走進這兩區大樓裡逛逛,忽然覺得西裝套裝好適合這裡。



繼續往前走,由高輪口延第一京濱往田町走,這一段路上就是一些很普通的舊式辦公大樓,其中唯一不普通的,是大家一眼都可以知道是什麼公司的大樓,長榮不管到哪裡都是長榮。

泉岳寺,是俗稱忠臣藏的赤穗義士以及他們的藩主淺野長矩的墓地所在,,每年的四月初跟12月14日會舉行義士祭,現在還有許多人會前來祭祀。另外,泉岳寺的學寮,跟吉祥寺的旃檀林学寮,以及青松寺的獅子窟學寮,結合成為目前的駒澤大学。目前寺內正在整建新的學寮,不過沒有學寮,高輪中學跟高中的進出,必須要經過泉岳寺,也算是個特殊景象。





繼續往前走,沒多久便進入三田,在快到車站前的路口,竟看到了如在眼前的東京鐵塔,忍不住便轉彎往東京鐵塔的方向走去。沒想到意外的看到了被稱為幻之門,有名的慶應大學東館入口,由入口往內看到的慶應大學,很有哈利波特魔法學校的感覺,考慮了一下,終究沒有勇氣走進去。



東館入口的隔壁,是販賣和菓子的文錢堂本舖,這裡的「学問のすゝめ」最中餅,備慶應的考生認為是可以保佑合格的吉祥物。再往前是江戶府內唯一的春日神社,對面是創業有一百年以上的春日旅館,和式房加上大浴場,非常的日式風情。





馬路走到底,其實就是到東京鐵塔最近的赤羽橋站,東京鐵塔計畫是由濱松町車站走過去,這裡就到此往回走了。不走回第一京濱,而是走進慶應仲通商店街,這裡充滿許多便宜居酒屋,儘管是貴族學校,大學生的畢竟是大學生。




走出慶應仲通商店街,就是田町站了,地上是山手線的田町站,地下是都營大江戶線的三田站,兩個車站其實是同一個地方。走到這裡天已經黑了,但因為由田町到濱松町也是一點點的路程,並且同樣也只有沒什麼可看性的辦公大樓,便一鼓作氣繼續走到濱松町站了,途中拍了張往羽田機場的「Tokyo Monorail」,最後則以從濱松町站拍到的東京鐵塔,作為今天漫長旅程的結束。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