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

山手線漫遊--惠比壽(代官山 & 中目黑) & 目黑(2014.10.02)

從涉谷到惠比壽,由鐵道旁的小路也可以到達,但是我還是走了明治通這條大馬路。

由道路右側一路走過去,這裡室辦公大樓林立的地區,因此也有很多滿足上班族中餐的餐廳,拉麵、蕎麥麵、烏龍麵、咖哩飯、簡餐定時,看著看著肚子都餓了。

才11點多一點,就已經有排隊的隊伍出現了。「俺のハンバーグ山本」,2005年由惠比壽開始的漢堡店,以日本國產牛肉為底,裡頭藏著以生火腿包裹的奶油玉米醬,再淋上以和風醬跟味噌特製出的濃厚醬汁,一開店便大受歡迎,目前一共包括惠比壽跟涉谷,在東京一共有六家店。最有名的餐點「俺のハンバーグ」,價錢每家店不太一樣,涉谷店一客是1600円,惠比壽本店則是1750円。

巷子裡也有長長的隊伍,「牛かつ もと村」。有大大一塊炸牛排的套餐一份1200円,只花60秒炸出來的半熟牛排,吃過的人都說是超級好吃。只是這家店只有九個座位,想吃的話就千萬不能用餐時間來。

過了並木橋路口,道路兩旁便幾乎沒什麼店面了,這裡開始是住宅區,有點無聊,還好路途並沒有很遠,不用半小時便看到了大大的涉谷橋,右轉往前走一下子,惠比壽站就到了。由並木橋十字路口右轉,一直走可以到達代官山,不過今天的計畫是從惠比壽走過去。

惠比壽

因為是由惠比壽車站背面的方向走過來,越過鐵道之後才是惠比壽站的熱鬧區域,但是繼續往前走是下一站想去的代官山方向,在這之前先去惠比壽有名的花園廣場。

惠比壽花園廣場是要繼續沿著鐵道往前走,但是這一段路是非常陡的上坡,還好有貼心的空中走道,從JR東口出來右轉,直接從二樓由輸送走道一路輕鬆的站過去。有別於新宿、原宿、涉谷這些年輕人的地區,惠比壽花園廣場是屬於大人的街道,時尚優雅的建築,再搭配上啤酒。

惠比壽當然是啤酒,惠比壽站的名稱,也是從啤酒來的。1887年,東京的一些中產資本家聘請了德國的啤酒釀造師到日本,創立「日本麦酒醸造会社」來製造日本自己的啤酒。1888年,三井集團注入資金,在東京目黑區的三田開始建造啤酒工廠。1890年推出惠比壽啤酒,獲得內國勸業博覽會最良好評價。1899年,在新橋開設了日本第一個啤酒屋「恵比寿ビヤホール」。1900年,惠比壽啤酒在巴黎博覽會獲得金獎。

在惠比壽的惠比壽啤酒紀念館裡,可以聽到這些惠比壽啤酒的輝煌歷史,直覺會覺得這家啤酒公司真是厲害啊!但其實,生產惠比壽啤酒的是SAPPORO啤酒,這家直覺應該是來自北海道的啤酒公司。原因全在於1906年,札幌麦酒(サッポロビール)、日本麦酒(エビスビール)、大阪麦酒(アサヒビール)三家啤酒公司,因為市場競爭過於激烈,依日本資本主義教父涉澤榮一的建議合併了。

原本合併是稱為「大日本麦酒株式会社」,各品牌的啤酒也繼續販賣,合併後所生產的啤酒在日本市場率高達79%,也讓當時的社長馬越恭平獲得「日本啤酒王」的稱號。但是1943年,因為戰爭的關係,所有啤酒的品牌被消滅,統一以「麥酒」這個名稱販賣。1949年,因違反「過度經濟力集中排除法」,「大日本麦酒株式会社」被要求分割成「日本麥酒」與「朝日麥酒」兩家公司;1956年,SAPPORO啤酒重新開始販賣;1964年,「日本麥酒」更名為SAPPORO啤酒;1971年,惠比壽啤酒重新開始販賣,成為當時唯一的100%麥芽啤酒。

因為這一連串複雜的過程,惠比壽啤酒現在是由SAPPORO啤酒公司生產。但畢竟是有著輝煌歷史的啤酒,1994年,惠比壽啤酒工廠原址改建為惠比壽花園廣場,2010年惠比壽啤酒紀念館開幕,2012年,惠比壽啤酒誕生的2月25日訂為「ヱビスの日」。惠比壽啤酒紀念館的惠比壽啤酒之旅,一人500円,會有專人介紹惠比壽啤酒的歷史,最後可以試飲兩杯不同的惠比壽啤酒。

由花園廣場正面,可以看到一間城堡般的建築,這是法國著名廚師Joël Robuchon所開的三星級餐廳「ガストロノミー “ジョエル・ロブション”」,午餐最便宜只要6200円,前菜或湯選一道,魚料裡或肉料裡選一道,再加上甜點跟咖啡,想長是三星級餐廳的味道並不是很困難。餐廳的入口是在右側,小小的門,客人要走進去時才會有服務生出來開門。

另外花園廣場右側的高樓YEBISU Garden Place Tower,雖然是一般人不能隨意進入的辦公大樓,但是38、39樓有美食街,由最前方的入口,可以自由進入。就算不去吃飯,在38、39樓的電梯旁,設有可以任意看風景的區域,可以清楚的看到新宿方向的超高層大樓。這裡所有的餐廳都設有景觀座位,由燒肉敘敘苑可以看到台場與東京鐵塔,夜景更是漂亮。

由鐵道旁的小路走回車站,車站旁主要是「惠比壽銀座」跟「惠比壽站前通商店街」兩個商店街,大部分是餐飲店。「惠比壽銀座」裡有許多很有個性的店,不論是傳統的或是現代的,忍不住拍起照片,但怎麼路上只有小貓兩三隻呢?

「惠比壽站前通商店街」上人就多了點,但這裡的店就是些很普通的連鎖店了。只是一個人實在很難走進那些時髦有個性的店,中餐就在一直想嘗試的FRESHNESS BURGER解決吧。

朋友們都說FRESHNESS BURGER的漢堡比麥當勞好吃很多。因為不喜歡牛肉堡,便點了培根跟歐姆蛋漢堡330円,再加330円選了冰咖啡跟炸薯條,加上稅金一共是712円。價錢跟麥當勞差不多,但是飲料一端出來,感覺就比麥當勞好太多了,接著是送到座位上的現做漢堡的薯條,水嫩青脆的生菜,鬆軟的歐姆蛋,還有煎得脆脆的培根,再加上軟軟甜甜的麵包,雖然小小一個,卻大大的滿足。不過最好吃的,是這裡的炸薯條,馬鈴薯帶皮切塊炸的脆脆的,完全超越了速食店的水準。

開心的飽餐一頓之後,去代官山吧!出發之前,在「惠比壽站前通商店街」對面,離十字路口不遠的巷子裡,有惠比壽神社,惠比壽的惠比壽神社,應該會比較靈驗吧,一定要去參拜一下。

其實由駒沢通右側任ㄧ條巷子往斜坡上走,都一定可以走得到代官山,但今天還是繼續走大馬路。駒沢通一直往前走,過了「惠比壽站前通商店街」之後,代官山的氣氛便出現了,開始有許多時髦的小店,連平凡的五金行都顯得特別起來。

代官山

看到舊山手通時右轉,便是代官山了。連雜貨都有OUTLET,進去逛一下吧。整間店的商品都太可愛了,並且價錢也不是很貴,差點衝動的想搬一堆東西回去,但考慮到行李的重量,最後買了個可以掛在行李箱把手上的環保袋,馬上就可以用到。

代官山是環繞著「代官山ADDRESS」,這棟2000年竣工的36層樓大型高級公寓發展,代官山町的人口有1700人左右,但代官山ADDRESS有501戶,單純的算起來,代官山的居民都在這裡了。這一棟大樓,就是日劇「大和拜金女」裡,松島菜菜子假裝居住的高級公寓。

東急東橫線的代官山站就在代官山ADDRESS旁,但因為東急東橫線正在進行地下化工程,必須要由前一條巷子繞進去,才能看到藏身在許多時尚的店面當中的車站,不愧是代官山,連FamilyMart跟大阪王將都變得時髦了。

在這座山丘上,四處有大小巷弄,巷弄裡各式各樣的時髦商店。

賣珍珠奶茶的春水堂,在東京的代官山、表參道跟六本木各有一家分店,走高級路線。

可以自己決定買多少的橄欖油以及酒類專賣店vom PASS,這樣賣是比較新鮮還是不新鮮呢?不太懂,但比一瓶一瓶賣貴是確定的。

在百貨公司裡的專櫃總是平凡不起眼的PANSY,在代官山的店面也需要燒為配合一下氣氛。不過二樓的墨西哥料理店更有氣氛。

在泰國非常受歡迎的女鞋mywarisa,強調適合行走的簡單包鞋款,但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顏色與設計,2012年4月開始在日本進行網路販賣,因為瞬間獲得超集人氣,12月立刻在代官山開了第一家實體店鋪。

短裙加上個是有個性的襪子,日本少女最萌的裝扮。襪子專賣店Tabio,在代官山的店也同樣要來個不一樣的時髦氛圍,「KUTSUSHITAYA closet」強調要把襪子當主角。不過日本的襪子真的是非常的多樣,特別是有圖案的絲襪,可以做各種的搭配。

300円商店CouCou,代官山的便宜,是其他地方的三倍。賣得東西當然看起來是有質感一點,但是百元商店已經夠厲害了,這裡的商品不多,看看就好了。

除了「代官山ADDRESS」,代官山還是有其他的住宅,不知道這些樓梯兩旁,是不是就有「大和拜金女」裡松島菜菜子住的破爛便宜小公寓呢?

住在這種粉紅色,想蓋成宮殿,但絕對不像宮殿的公寓裡,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呢? 驕傲還是丟臉。但是狹窄是一定的,每一戶的橫寬就只有門的兩倍大在多一點點,可以開門就是了。

舊山手通繼續往前走,沒多久變會以為是進入了叢林裡,原來有名的蔦屋書店到了。佔地廣闊的三棟建築,中間有陰涼樹蔭中的悠閒咖啡座,蔦屋書店是以藝術、建築、音樂、料理等書籍為主,所有的書都可以在店內任意閱讀,店裡設有咖啡廳與餐廳,當然也有許多舒適的座椅。

儘管是平日的下午,書店裡還是滿滿的人,喝咖啡吃著小點,拿著本書翻閱著,或是跟朋友開心的談天,所謂悠閒這就是樣的時光吧。

舊山手通往回走,回到駒沢通交叉路口繼續沿駒沢通往前走,沒多久就看到賞櫻著名的目黑川了,往前的十字路口就是山手通,從這裡右轉可以到達中目黑,左轉則是往目黑的方向。

中目黑

先去中目黑逛逛,中目黑站跟代官山站一樣,是東急東橫線的車站。往目黑川的巷子裡,有大型的超市Tokyu Store,車站旁有超市,是我覺得日本生活最方便的地方,回家的時候可以順便買好需要的生活用品。

因為附近代官山的原因,中目黑近年也出現了許多有個性的小店,特別是在目黑川兩側。目黑川由中目黑到池尻大橋駅段,同樣也是賞櫻的著名景點,但是秋天的目黑川,坦白講髒髒醜醜,冬天只剩枯枝的櫻花樹還挺有風情的,但秋天的櫻花樹便一點可看性也沒有了。但是還是沿著目黑川一路往前走,一直到碰到了山手通為止。

由山手通走回中目黑站,大馬路兩旁是許多有個性的餐飲店。

走過車站,由中目黑GT Plaza旁右轉進去,是中目黑的傳統商店街「目黑銀座」。這裡是ㄧ條傳統與現代融合的商店街,因代官山的影響而出現的時尚個性小店,跟長年在商店街裡努力經營的傳統店面,在這裡和平共存著。

繼續沿著山手通往目黑走,這一段的手山通,只有屈指可數的幾家小店,大部分都是住宅公寓,沒什麼可以逛的地方,剛好天色也黑了,便加快速度趕緊走回目黑站。目黑橋上看到的目黑川並沒有剛剛那麼髒亂,但也說不上是美景。

目黑

目黑,年初走元祖山手七福神時便已經逛過了,以飲食店為主的「大鳥前商店街」,目黑不動,以及大鳥神社,目黑是個傳統一點的地區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