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

築地市場 & 歌舞伎座(2014.10.10)

築地市場預定在2017年時遷移到遙遠的豐洲去,原因跟理由說起來當然很多,但說白了,就是在東京市中心一等一的這麼一大片的土地,竟然是拿來賣魚,財團們早就眼紅很久了,蓋辦公大樓或蓋豪宅才賺得多啊,哪一個國家都有這樣的問題,趁著遷移之前,還是趕快去逛一下吧。

由都營大江戶線的築地市場站下車,A1出口出站後就是一般人進不去的拍賣市場,不過因為到的時候,漁貨拍賣已經結束,拍賣市場大門敞開,漁貨一箱一箱的運送出去。


由市場橋門進入場內市場,說真的這時候的築地市場還真是挺危險的,到處亂鑽的觀光客,穿梭在運送漁貨的推高機之類的車輛中。進去後是所謂「魚がし横丁」的區域,大排長龍的「大和壽司」跟「海鮮丼大江戶」便是在這一區。只是真的有這麼便宜嗎? 一分兩三千円的壽司,一碗兩三千円的海鮮丼,實在沒耐性去一起排隊,但是涉谷的「築地ととどん」以及到處都有的「磯丸水產」,一千円以下的海鮮丼已經足夠讓我飽餐一頓,而在各個迴轉壽司店裡,也是花上一千円便可以很滿足的吃上一頓,因此實在不太懂在這種非用餐時間努力排隊的意義。



築地市場裡好吃的東西並不只是壽司跟海鮮丼,但是總覺得來到築地市場,去吃親子丼牛井之類,又不是大胃王,不能拿這些東西來佔據胃的空間,但是「魚がし横丁」這裡,只要是跟海鮮相關的店面,全都有長長的一條排隊長龍,既然不排隊吃不到東西,還是趕快到其他區域去吧。



「魚がし横丁」走到底,往場外市場方向可以看到築地市場的守護神「水神」神社,神社旁有條「水神様通り」,這裡並沒有很多店面,但是傳說的吉野家一號店,就是在這個狹窄的「水神様通り」裡。



走出「水神様通り」就是合物門,一旁是波除稻荷神社,神社跟築地市場在江戶時代都是是在海邊,就如同神社的名字,這裡祭祀的是祈求風平浪靜的神明,雖然現在築地市場已經不面海了,波除稻荷神社跟水神廟依舊是兩大守護神。

由波除稻荷神社往前走,就是所謂的場外市場,場外市場據說不會遷移到遙遠的豐洲,畢竟築地市場現在吸引了太多觀光客了,遷移到遙遠的豐洲,觀光客是否願意花昂貴的交通費去吃的海鮮丼,場外市場的店家一定會相當的擔心,只是到底會怎麼遷移呢,就看著吧。



來到築地市場,除了海鮮之外,另一個一定要吃就是玉子燒,大定、山長、丸武、松露,都是有歷史的老店,我買了山長的冷的玉子燒,加上蘿蔔泥一起,好吃。不過好吃是好吃,卻沒有特別讓人感動的感覺,也許一整塊的玉子燒會比較好吃吧,因為築地市場的玉子燒,原本是一大塊要提供給壽司店的。





場外市場當然也有許多賣海鮮丼的店,只是要說哪一間最原始道地,所有的店看起來都是為光觀客開的,但卻都寫著「元祖」,真是越看越霧裡看花。網路上查詢,也是不同的網站有不同推薦的店,「すしざんまい」跟「ハレの日食堂」的氣氛,築地加秋葉原嗎? 「まるきた」的透明塑膠布,就是阿美橫丁的氣氛了。「虎杖」的所謂元祖海鮮ひつまぶし,就是把海鮮丼跟名古屋的三吃鰻魚飯一樣,可以變成茶泡飯的海鮮丼。另外在巷子裡有今年四月才開店的「うに虎喰」,只販賣各種不同海膽的海膽專門店,每天料理台會擺上五種不同的海膽,除了可以挑選喜歡的種類,也可以放上不同的海膽來比較味道,喜歡海膽的人應該招架不住吧。







不過不管是哪一間海鮮丼的店面,都非常的觀光客,倒是賣炸雞等的雞肉製品的「鳥藤」,真的是東京人仰仗的老店,場內市場裡「鳥藤」的親子丼,也是築地市場的名物之一。還有賣天婦羅等炸物的「味の浜藤」,炸鮪魚肉餅跟炸玉米串,是這裡非常受歡迎的名產。昭和19年創業的醃製物專賣店「中川屋」,店內的氣氛就是個老店。






場外市場的「もんぜんき通り」也有不少的老店,雖然都跟海鮮沒有關係,昭和41年創業「井上」的拉麵,是最傳統的東京醬油拉麵。擁有超過30年歷史的「きつねや」,店裡大鍋熬煮的牛丼與燉內臟,一直滿足著築地市場裡辛苦工作人的胃。



「うおがし丼 かんの」也是家在築地很有歷史的店面,它是築地的海鮮丼店裡唯一可以直接競標魚貨的店,因為不需要再經一手,價錢比其他家便宜,一直以500円的特價海鮮丼,供築地人簡單快速的飽餐一頓,另外還有約六十種的海鮮丼,一千到二千円可以大大滿足。並且據說這裡是築地最早賣鮪魚丼的商店,除了「もんぜんき通り」上的店舖外,後方巷子裡有大的店面,人多也可以坐得下。最後再來體驗一下立食壽司,鮪魚鮭魚加上章魚,一共400円,感受一下日本人的氣氛。




離開築地市場後,到有名的築地本願寺去繞一下。這裡是京都西本願寺的東京別院,江戶時代1617年時創建,之後經過一連串的燒毀又重建,現在的築地本願寺是由日本的著名建築師伊東忠太於1934年設計興建而成。伊東忠太也參與了平安神宮、明治神宮這些日本傳統建築的設計,再加上是本願寺,原本想像會是沉穩的木造寺廟,沒想到竟然是這麼的金光閃閃,而外觀說是寺廟,反而比較像是博物館,不論如何,是個偉大的建築物。


接著由晴海通往銀座方向走,大約10分鐘便可以看到新改裝完成的歌舞伎座。日本的歌舞伎,因為近年出現許多帥氣的新生代,除了是傳統之外也正流行中。在銀座的歌舞伎座,1889年(明治22年)創建,在當時擁有最大的舞台跟最先進的燈光設備。同樣的也是經過多次燒毀重建,現在的歌舞伎座是在2013年完工的第五期。

因為第四期的歌舞伎座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,其實是不能夠隨便改建的,但接近六十年的建物畢竟老朽嚴重,想要繼續使用的話改建是必須ˇ的,在保存文化與實際使用的權衡下,歌舞伎座椅舞台劇場部分與第四期幾乎是原狀的方式重建,但在後面多了一座29層樓高的歌舞伎座タワー。

那個豪華的歌舞伎座大門,是看買票表演的人才能進去的地方,只想是參觀的話,就要從右手邊的地下鐵入口進入,入口前有座歌舞伎稻荷大明神神社,當然要先參拜一下。



進入東銀座站到地下二樓,是販賣門票跟土產週邊的木挽町廣場,各種跟歌舞技相關的商品,有名的熊本熊也有歌舞伎版。只是果然顧客的年齡層高了一點,但是日本的老人家就是有這麼多玩樂的地方,也才能健康的長壽下去。





木挽町廣場的電梯,可以到歌舞伎座タワー的五樓,這裡有展覽歌舞伎服裝、道具等的「歌舞伎座ギャラリー」,入場門票一人600円。也有展示第四期歌舞伎座的瓦片跟石燈籠的屋頂庭園,以及可以變裝成歌舞伎角色拍照的寫真館。



由屋頂庭園的階梯往下走,可以看到歌舞伎座屋頂的瓦片,歌舞伎座的瓦片印有歌舞伎座的鳳凰花紋,在這裡有一片上下反了的鳳凰花紋,看到眼睛都花了還是找不到,算了。樓梯望下走是四樓迴廊,由這裡的電梯便直通到歌舞伎座外了。



繼續往下走一個十字路口,就是銀座的三越百貨了。銀座就是名牌旗艦店的大本營,晴海通繼續往前走到有樂町的一小段路,COACH、GUCCI、HERMES一字排開,中央通上則是三越跟松屋銀座兩家百貨,還有現在最流行的蘋果旗艦店,總之就是逛街。




當然銀座也有美食,在蘋果旗艦店後方的巷子裡的煉瓦亭,1895年開店,是日本洋食的始祖,蛋包飯、日式墩牛肉飯、炸牡蠣、炸蝦等日式洋食,都是煉瓦亭發明的。不過現在銀座最流行的是拉麵,篝鶏白湯SOBA,還不到中午12點就已經是大排長龍。

最後由蘋果旗艦店旁的松屋通往前走,馬上就可以到達有樂町的O1O1,雖然是這麼靠近的兩個區域,感覺實在差很多,有樂町完全就是平民路線,除了丸井百貨,還有JR的LUMINE,有樂町ITOCiA、阪急百貨、以及東京交通會館,另外就是台灣人最喜歡的無印良品旗艦店。



有樂町在銀座跟丸之內隔壁,銀座跟丸之內是漂漂亮亮的展示場,有樂町則是真正的生活的地方,屬於上班族成人的地方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