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

山手線漫遊--濱松町(東京鐵塔) & 新橋(霞ヶ関) & 東京 & 神田 & 秋葉原(2014.10.14)

上次的漫遊到濱松町,只拍了東京鐵塔的夜景便結束,濱松町附近其實有很多好玩的,第一個是舊芝離宮跟濱離宮,這個去年看楓葉時去過了,就不再多走一趟。

首先由南口往日の出棧橋方向,這裡是一條長長的人行陸橋,到達第一個轉彎,是欣賞舊芝離宮全景的最佳景點。繼續由陸橋走到底,日の出棧橋方向下陸橋,繼續往前走,越過高架橋,便可以看到搭乘水上巴士的日の出棧橋碼頭。由這裡可以坐船到台場,不過這裡不只是可以坐船,還可以看到漂亮的台場景色,彩虹大橋、富士電視台、還有摩天輪,從這裡可以清楚的看見。面向日の出棧橋的左側稍微往前走,在橋邊的T'SUKI sur la mer,是越過東京灣欣賞台場夜景的最佳地點,5000円起跳的套餐,賣食物也賣風景。










走回濱松町車站,由東京モノレール的連通道往北口方向前進,到了北口之後左轉往大門通方向走,便可以到達東京鐵塔。途中先看到一間創業於昭和四年的秋田屋,印象中日本人不吃內臟,但是這裡卻是內臟專賣店,除了一般會吃的肝、心、腸之外,還有氣管、子宮之類奇怪的內臟,日本人也是什麼都吃的。






接著是堂堂的立在馬路中間的廟門,這是埋葬了六位德川家軍的德川家靈廟所在的增上寺。增上寺於1393年創建,1598年成為德川家的菩提寺,並遷移到現在的地點。都營大江戶線的大門站,所謂的大門指的就是增上寺的廟門,東京鐵塔的用地,一部份也是徵收了增上寺的廟地。




東京大空襲時,增上寺並未免於災難,全燒毀的增上寺,於1971年時,花費35億,歷經四年,完成目前所見的宏偉大殿。之後再陸續重建寺的各堂,在一萬六千坪的廟地裡,樹立著數棟富麗堂皇的建築。但是我覺得更壯觀的是,這裡祈求安產及小孩平安長大的小孩地藏,一字排開不知是可愛還是可怕,總之還真是奇觀。



穿過增上寺,就是東京鐵塔了。東京鐵塔正在整修中,不過展望室入口大廳空空蕩蕩,並不是整修的問題,觀光客都跑去晴空塔了,以往把停車場塞得滿滿的遊覽車幾乎不見了,剩下的是東京人自己帶著小孩來玩了。



東京鐵塔的一樓是展望台入口,二樓則是土產店跟餐廳,當然有名的東京土產這裡都買得到,另外還有展現東京鐵塔歷史的傳統紀念品店,盤子杯子這種紀念品,現在想買還不是到處買得到。這裡推薦的美食,是「そば さつま」這間橋麥麵店,在沒什麼遊客的東京鐵塔裡還是有長長人龍,味道一定可以保證。三樓是官方專邊商品專賣店,各種跟東京鐵塔形狀的商品,還是有些許觀光客的身影。








雖然觀光客減少了,但是東京鐵塔在日本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並未改變,尤其是夜景,比起冷色系燈光的晴空塔,還是溫暖的紅色鐵塔受歡迎。

離開東京鐵塔往回走到大門站後右轉,沒多久便可以看到芝大神社的長長參道,台場AQUA CITY的台場神社,便是由這裡分靈的。芝大神社祀奉的是伊勢神社的主祭神天照大神,是關東地區伊勢信仰的主要神社。

芝大神社前,是芝明神商店街,但說是商店街,似乎有點冷清,營業的商店沒幾間。其中中華料理「味芳齋」,40年老店,小小的店面卻一直受到當地人喜愛。另外是日本橋和菓子老店榮太樓的分店,雖說是分店,明治18年便已經開始營業,歷史感十足。




芝明神商店街走到底,再轉到第一京濱繼續往前走,大約十分鐘便會看到在路邊的日比谷神社,ˊ這是新橋汐留的鎮守神社,當然到這裡,新橋站就在附近了。由第一京濱跟新虎通的十字路口往前看,右側是光鮮亮麗大樓林立的是汐留,左側有些歷史痕跡的區域,便是新橋。


靠近新橋站,當然是開滿了新橋有名的居酒屋,長年來日本上班族最大的樂趣。新橋站是日本鐵道的起點,1872年10月14日,JR的第一條路線新橋站至橫濱(現在是櫻木町站)開通。熱鬧的居酒屋,主要是集中在西側的日比谷口跟烏森口,日比谷口出來,是有名的蒸汽火車頭廣場,烏森口附近,則是新橋西口通商店街,兩個出口中間,則是於1971年建成、充滿各種店面的ニュー新橋ビル。







新橋站東側的汐留口,則是往台場的海鷗號的起點站,不過沿著車站稍微往前走,便是日本電視台的後方,已經算是汐留了吧,新橋跟汐留,隔壁而已。

剛好是過了正中午的時間,上班族回辦公室了,正好在這裡吃個午餐,就決定去一直想嘗試的拉麵店「博多天神」。「博多天神」跟「博多風龍」是近年大受歡迎的便宜九州豚骨拉麵店,兩家的面其實是一樣的,但是500円一碗的「博多天神」,比550円一碗的「博多風龍」便宜了一點,不過「博多風龍」可以免費加兩次麵,「博多天神」只能加一次。


這裡的麵是很基本的豚骨拉麵,乳白色的麵湯,吃起來並不會油膩,搭配上九州的細麵,普通好吃的拉麵,一下子就全進入五臟廟裡了,難怪需要免費加麵,男生一定會覺得吃不飽。另外這裡的辣高菜,當然還是沒有標示的這麼辣,但是加了之後,對喜歡吃辣的人,的確有畫龍點睛的功效,完全不輸給一蘭的特製辣醬。


吃飽後就要繼續往前走,不過因為下一站有樂町站已經逛過了,今天要往另一個方向走。新橋站的銀座口旁的大馬路外崛通,穿過鐵道往西走,過了十字路口後先看到的是「崛商店」,已經有120年,被認定為歷史建築物的鑰匙等的金屬訂製商店。




由崛商店在往前走,大約五分鐘左右,便可以到達虎之門,由這裡往右便是日本的政府機關所在的霞ヶ関。不過我要先往左走,原因是往左走約五分鐘,便可以看到辦2014年新開通的築地虎之門隧道,預定是要通到新築地市場豐洲的隧道,因為還沒完全完工,現在只能遂道的另一端只到日比谷神社所在的新橋附近路口。

不過隧道旁的虎之門Hills,還是在2014年風光啟用了,並且以哆啦A夢的諧音,TORAEMON,老虎模樣的哆啦A夢做為吉祥物,創造了大話題。不過這裡就是棟辦公大樓,旁邊也是超級寧靜的辦公大樓區,就算有觀光客用來好像也沒什麼經濟效益,完全不懂製造話題的宣傳意義。



很無聊的逛了一圈後往回走,越過虎之門站後進入政府機關區,首先看到的是文部科學省,接著是財務省跟外務省。由財務省跟外務省之間的銀杏大道右轉往前走,越過六本木通後,繼續往前走,到底警衛森嚴的地方便是首相官邸。官邸前馬路左轉,走下前方右側的山王坂,這裡就是舉辦江戶三大祭典之一山王祭的日枝神社,每年六月神轎會繞行皇居、丸之內、日本橋、銀座、新橋這些東京最中心地。











山王坂的一端,是國會議事堂的後方,沿著建築物走回六本木通的十字路口,再沿著右轉走入跟六本木通之間的馬路,前方便是著名的國會議事堂正門,只是想要拍個美美的正面照片,得要在斑馬線上加速的按下快門。




朝國會議事堂前方的馬路望去,可以看到在建築物頂上一個,對喜歡日劇的人,尤其是喜歡刑事劇的人來講,會覺得非常熟悉的建物,鼎鼎大名的警視聽,專門調查殺人事件的搜查一課,就是在這一棟大樓工作。旁邊的櫻田門地鐵站,便是相棒的右京,時常進出的地鐵站。



議事堂前的公園,是憲政紀念館,紀念館本身沒什麼特別,但公園裡的鐘塔,一天中只會響10點、13點、17點 以及22點四次,這是日本的參議院跟眾議院的開會、閉會、還有就寢的時間,在寂靜的議會區,鐘聲可以傳送到週圍5公尺遠的地方。另外還有日本水準原點,日本的水平面標高是以這一棟小小的建築來作為基準,只是1891年興建之時的標高24.5公尺,經過1923年的東京大地震以及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,地盤下陷到現在的標高是24.39公尺。


警視廳對側的河川,這是日本皇居的壕溝,河的對岸便是皇居,由櫻田門站旁的櫻田門,可以進入皇居外苑,在一大片整頓整齊的松木庭園裡,看到有大群觀光客拿著照相機拼命拍照的地方,是皇居最著名的景點「二重橋」。所謂的二重橋,現在指的是優雅的正門石橋,以及在石橋後方隱蔽的正門鐵橋,兩座橋的合稱。不過一開始的時候是後方正門鐵橋的別稱,正門鐵橋是新年參拜以及外國貴賓來訪時,由皇居前廣場進入宮殿的正門入口。





廣闊的皇居外苑,其實鋪著碎石的地面很難走路,這是保安的一種嗎? 橫過外苑到底,是和田倉噴水公園,由公園前方的和田倉門離開外苑,遠方隱約便可以看到東京車站了。東京車站跟皇居連接的這條道路,平常車子只會有兩側車道,當中有一條又寬又漂亮的車道卻是禁止通行,因為這條車道的天皇專用,當天皇要利用鐵路出門時,座車就會從這條車道直接開進東京車站裡。





東京車站之前已經逛過了,今天就直接往神田站去了。穿過丸之內的高樓大廈,沿著鐵道,先到大手町站,原本以為一直沿著鐵道走,便可以到達神田站,沒想到竟然有高架道路檔道,跟著高架道路往前走,由鐮倉橋越過高速道路後,便進入了神田。跟身後的摩登高樓大廈相對照,一進入神田後,大樓的高度便降了不少,會反光的玻璃帷幕外牆也不見了。









神田也是辦公區,舊辦公區。因為剛剛為了繞高架道路往左轉了,因此想要道神田站的話一定要找條路右轉,剛好碰到了西口商店街,立刻轉進去。辦公區的商店街就是這個樣子,以飲食店為主,用來上班族們的中餐,還有下班後喝上一杯的居酒屋,另外幾間小鋼珠店,發洩壓力用。


商店街裡雖然有一些老店,但並沒有什麼特別知名的店面,倒是這裡有便宜的鰻魚飯專賣店「宇奈とと」,雖然鰻魚丼一碗只要500円,還是強調是用炭火來烤的。

商店街的盡頭是神田站西口,由西口穿過車站到南口,這裡是神田站前商店街,主要是鐵道下的居酒屋,沿著鐵道旁走過去,到達神田站東口,由這裡可以看到一條有許多日本各地銀行的大馬路,這是中央通,東口方向的中央通一路走下去,會到達日本橋。但是穿過鐵道後到達北口,北口方向的中央通走下去,便可以到達山手線的下一個車站-秋葉原。







這也是一段大約十分鐘的路程,最先看到的,是在秋葉原邊邊擁有一整棟大樓的「肉の万世」,燒肉牛排等肉類專門餐廳。走到這裡天色已晚,今天的漫遊就到此結束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