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新宿花園神社酉之市(2013.11.15)

今天(2013/11/15)下午去逛了新宿花園神社的酉之市。

所謂酉之市,是日本從江戶時代就開始的一個年末祭典。酉,是天干地支的地支裡的酉,依12生肖去算的話就是雞的意思,酉之市最開始,據說是江戶時代住在江戶近郊的農民,為了感謝鎮守的鷲大明神(鷲是大鳥的意思),在收穫季節的11月舉辦祭典,當初祭祀的方式,是獻上雞當貢品,結束後則將貢品用的雞運至淺草寺觀音堂前放生。

流傳至今,目前酉之市所舉辦的時間是每年11月的酉日,為祈求開運招福、生意興隆。酉日的計算方式,是以12為循環來計日,其中的第10天便是酉日,因此,11月的酉日,有時只有兩次,有時會有三次,今年就有三次酉日,稱為「一酉」、「二酉」、「三酉」,今天便是「二酉」的日子。有一說有三次酉日的那年會多火災,不過有三酉的年份其實不少,從2001年到現在,三酉的年份有七年,比只有二酉的年分還多了一次,畢竟日本冬天天乾物燥,是應該小心火燭。

酉之市在各地的「鷲神社」以及「大鳥神社」舉行,當然淺草寺的鷲在山長國寺內的鷲大明神社,算是現在最著名的酉之市,不過今天去逛的花園神社的酉之市,也是東京的三大酉之市之一。


果然是祭典,遠遠就看到一整排紅白色的帳篷搭設在人行道上,走近一看,原來都是小吃野台,有許多的炒麵攤,大阪燒、串燒攤子也不少,還有許多可以坐下來喝酒聊天、居酒屋式的小攤子,因為酉之市除了酉日當天舉行外,前一晚也有前夜祭,晚上來的話當然就免不了要喝一下囉! 另外還有除了納豆以外,第二個讓我覺得無法入口的日本食物,巧克力香蕉,而且還是進階版,已經不只是電視或漫畫上出現的,香蕉裹上黑黑的巧克力,現在是五顏六色的巧克力,而且還有裝飾,很漂亮,但是依然覺得不是能吃進肚子的東西。



炒麵或是大阪燒,一份都是400~600円,串燒一隻也都是200円起跳,並不算便宜的價錢,加上很不巧的下雨天,並不想站在路邊一邊淋雨發抖一邊吃東西,因此並沒有在這裡買任何東西吃。但是有祝福含意緣起物就一定要買了,酉之市的緣起物,在江戶時代,原本是有出世以及多子多孫含意的唐芋頭,以及有成為有錢人含意的、栗子做成的黃金餅(黃金麻糬),但是漸漸的被賣得更好的切山椒取代了,目前酉之市的緣起物就直接是切山椒了。切山椒,看名字完全無法猜出是什麼樣的東西,只說有預防感冒的功能,就先買吧!

原本想像會是像綠色辣椒類的東西,切細細的做成醃漬物,沒想到竟然是一堆五顏六色長條狀的東西,看起來很像台灣一種甜甜軟軟的古早零食,吃下去之後其實是很結實的,味道起出只覺得是很熟悉的感覺,後來才想起覺得是薑的味道,因為看外表認定應該是甜的,結果來的不知道是甜是鹹的東西,不太能適應,多吃幾塊習慣後,倒覺得挺好吃的,原來是薑,難怪有預防感冒的功能。

酉之市另外還有個重要的任務,就是販賣「熊手」,最基本的熊手,就是切山椒袋子上的繪畫,以竹子做成大鳥爪子的形狀,代表抓進財運與福氣。購買熊手的方式很特別,是以喊價的方式來購買。在看中意的商店前,以你本來想購買的預算稍微少一點的數字,有氣勢的大聲問老闆可以買什麼樣的熊手,當然老闆會先拿出稍微小一點的熊手,接著雙方經過一番喊價後,通常老闆就會說「輸了、輸了」,以折扣價賣出。不過折扣的價錢,買方會以禮金的方式送給老闆,所以並非真的要喊價,只是一個形式而已。另外,熊手要每年越買越大,代表生意越做越大,所以一開始買熊手,一定要從最小的開始,之後可以買同樣大小或大一些,但是買比之前小的熊手,代表生意會走下坡,是很不吉利的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