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

高尾山賞楓(2013.11.16)

因為聽說是賞楓的人氣景點,今天就前往高尾山賞楓去,陽光普照的好天氣,真是開心。

雖然出門前就聽說會有許多人到高尾山,但是一到高尾山口站,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群,還是嚇了一跳,但是也沒出現太大的危機感,開心的拍了車站前兩棵非常漂亮的銀杏樹後,便沿著步道前往纜車搭乘處,沒多久就有壯觀的紅葉印入眼簾,正興奮的覺得這趟行程是對的時,不太妙的事情出現了,纜車搭乘處滿滿的人,長長的隊伍末端寫著,需要等待50分鐘,啊~~~,就等吧,今天是跟朋友一同去遊玩,一邊聊天時間也沒那麼難熬,天氣雖然有些冷,但是大大的太陽讓人心情暖暖,開心的等了。






高尾山位於東京都八王子市,標高599公尺,自古便是有名的天狗出沒地。因為被指定為「明治的森林高尾國家公園」,山上不可以露營、烤肉,植物樹木也不可以任意採伐,更禁止獵殺鳥類,因此高尾山上有豐富的自然景觀,並以一年超過260萬名登山者的數字,成為登山者數目世界第一的著名景點。從高尾山站上山,除了花40分鐘走路登山,還可以坐纜車、以及滑雪時那種只有兩人座椅的纜車。高尾山登山路線,除了一般遊客所走,前往藥王院參拜的所謂參拜路線之外,還有七條自然景觀研究路線。基本上以參拜線路來說,從纜車起點的輕瀧站走到纜車終點的高尾山站需要40分鐘,從高尾山站走到藥王院需要15分鐘,從藥王院到山頂則需要25分鐘。

終於可以上山了,搶到纜車的最前車廂,出發了。高尾山纜車路線總長1000公尺,高低差271公尺,最陡的斜度是31度18分,是日本同類型纜車中斜度最大的,站在車內,果然覺得腳掌已經彎曲到最大極限,人也有向後滑的感覺,算是上山之前的一點小刺激。



接下來排隊行程開始囉! 原本是為了尋找洗手間,意外的發現了高尾山名產天狗燒,但是,隊伍也實在太長了,排吧! 半個小時之後,終於可以站在點餐窗口前,跟朋友各點了一個現吃,就在最後的等待時間,點餐窗口前擺了一個竹簍,裡頭放了天狗燒的麵皮邊邊,讓客人邊等邊吃。不貪心的拿了小小一塊放入嘴裡,好吃,稍微帶點鹹味的脆脆麵皮,一下子覺得這半小時實在太值得了,忍不住又拿了兩三塊。熱熱的天狗燒總算到手,一個130円,趕快拍好照片,趁熱咬了下去,卡茲的一聲,果然好吃,薄薄脆脆鹹鹹的餅皮,非常好吃。內餡是黑豆做的,一顆顆大大的黑豆,嗯~~~,好甜,這個部分就不是很合胃口了。





邊吃著好吃的天狗燒,一邊走上山去。一下子就看到了第一個景點「章魚杉樹」,一顆高37公尺,樹齡推斷超過450歲的大杉樹,因為根部很奇怪的盤成章魚的模樣著名。日本人很喜歡創造「七大不可思議」傳說,高尾山也有這樣的七個傳說,章魚杉樹就是第一個不可思議,傳說在古早的時候,為了上山參拜飯繩大權現神的信眾們,天狗們要整備參道,於是打算要剷除掉這棵根佔滿了參道杉樹,杉樹知道之後,立刻自動將自己的根盤起來,沒想到盤起來的跟很像章魚,於是便被稱為「章魚杉樹」了。

「章魚杉樹」是知名的靈氣景點,因為開通道路的原因,也有「開運杉樹」之稱,日本人相信摸了它會帶來好運。但是老樹實在禁不起摧殘,現在章魚頭被以鐵網圍住,也警告遊客不要再觸摸,並在旁邊立了一個「會帶來好運」的章魚雕像供遊客撫摸,入鄉隨俗,摸一下吧。



說是紅葉的季節,但山上紅葉並沒有想像的多的,聽說是因為天氣不夠冷的原因。穿過淨心門來到飯繩大權現碑,在這裡參道分別左右兩邊,右邊是一條稍微繞一下路的緩坡,稱為女坂,左邊則是一段有108階的階梯的男坂,踏上男坂,代表消除108種煩惱,因此雖然累,大部分的遊客還是選擇男坂上山。




登上男坂之後,就是休息的時間。這趟行程除了賞楓之外,也是「嵐にしやがれ」之旅,這間權現茶屋可是大重點,馬上點了櫻井翔吃的「香菇湯」、一份300円,二宮和也的「芝麻丸子」、一支300円,松本潤的「冰小黃瓜」,因為季節不對沒有販賣,改點了幾乎是人手一份的「味噌蒟蒻」、一盤三支、350円。山菜是高尾山名產之一,用這些山菜跟菇類煮出來的湯,鮮甜味美,冷天喝下一碗熱呼呼的湯,有幸福的感覺。三顆大大扁扁的丸子串在一起,以炭火燒烤,是高尾山特有的名產,稱為三福丸子,不論哪裡買都是一支300円,三福是「大福」「幸福」「裕福」,吃了就會「滿福(滿腹)」,到高尾山的遊客一定都會吃上一支。權現茶屋這邊則比較特別的將丸子加了芝麻,吃起來不像普通軟軟的丸子,而是很有Q度與嚼勁,芝麻香味濃厚,口感十足。標榜淋上自家做味噌的蒟蒻,脆脆的口感,味噌並不鹹,而是有淡淡的柚子味,基本上說來是好吃,但是如果一個人要吃完三支,就非常不建議。

茶屋門口有一排座椅可以坐下來,吃完的餐具,記得要帶回茶屋,竹籤有專門放置的筒子,其它的便交給販賣的店員,千萬不要任意丟棄喔。




吃飽喝足後,進入藥王院吧,從參道這裡到高尾山山頂,一定要經過藥王院。

藥王院,正式的名稱為「高尾山藥王院有喜寺」,西元744年,聖武天皇命令興建一座鎮守東國的寺院,由高僧行基菩薩開山建造,因為一開始供奉藥師如來,所以稱為藥王院。西元1375年,因供奉飯繩大權現而開始興盛,這位起源於長野縣飯繩山,持劍踩著白狐、天狗形象的神明,被稱為是戰勝的神明,在戰國時代,上杉謙信、武田信玄等知名武將都信奉它,北条家也對它特別保護,德川家也聲稱與它有佛緣,因此讓藥王院一直是香火鼎盛。

一進寺院,人果然很多,到處有人排隊。先洗手漱口吧!

大小天狗;紅臉拿團扇的大天狗有開運的神力;青臉拿劍的小天狗,也稱為烏天狗,劍可以斬退妖魔。

主管金運的八大龍王,將錢放在池子中洗過後,拿來當作本金隨身攜帶,可以保佑家業精進。


主管結緣的神明,名字是什麼忘記了,500円買個用紅繩繫住的五円,綁在所謂的結緣處柱子上,可以保佑有好姻緣。不過高尾山著名的結緣神明是愛染明王,這裡看過就可以了。

大排長龍的是願望輪,暗唸著願望穿過願望輪,並且以長棒子打響高立的大錫杖,將願望傳達,這時不要忘了暗唸姓名地址,祈求之後就能保佑願望達成。

願望輪旁有非常漂亮的紅色楓樹,沒忘了這次行程的目的,欣賞一番。



可愛的天狗注意警告牌,天狗,能遇到就好了。

繼續往寺院內部走去,有許多販賣御守、吉祥物以及名產的商店。藥王院的名產有,強調健康的葡萄醋、健康茶,還有像天狗鼻子、多種口味的花林糖,山菜、黑豆之類,種類很多。

爬上階梯,到了諸願成就大本堂,這裡供奉了不動明王、歡喜天、迦樓羅天、荼吉尼天、弁財天,五尊印度教的神明,這麼多神明聚集在一起,當然是什麼願望都可以保佑。


大本堂右邊,有間小小的紅色的愛染明王堂,這是有名的姻緣廟,將買來的結緣硬幣綁在兩旁的結緣處,就可以招來好姻緣。

隨著人群由左邊的登山道繼續向上,來到供奉飯繩大權現的本社,五彩繽紛的紅色建築,並且有許多繪畫裝飾,跟傳統的日本神社不太一樣,比較像中國式的廟宇。



又開始排隊了,並不是為了什麼有名的點,只不過就是排隊上山,人多嘛。經過約20分鐘,一段有些小辛苦的山路後,總算到了高尾山山頂。普通加上纜車乘車時間,從高尾山口約為一小時的行程,我們從早上10點出發,到山頂已經是下午兩點半,真是漫長的排隊過程。

雖然不是滿山紅,幾株漂亮的楓紅,還是令人覺得不虛此行。山頂依舊是滿滿的人潮,有許多日本人席地野餐中。不過舒服的天氣,加上美麗的風景,吵雜的人潮也不覺得是讓令人難過的事了。



聽說從高尾山頂,天氣好的時候,可以看得到富士山,就在照片右手邊數過來第二個山坳後面,現在是滿滿的雲層,日本人說是那些雲層擋住了富士山。天氣已經這麼好了,超級大的太陽,結果還是看不到,殘念。

下山吧! 雖然不捨,但太陽大約四點就會下山,還是希望趕在天黑前離開。下山速度就非常快了,不一會兒就回到了權現茶屋,下山改走女坂,可以看到滿是杉樹的山林。

為了感受一下刺激,下山時改做滑雪纜車。但是快走到乘車處時,看到人山人海的景象,這下真的不妙了。拿了整理劵,既然需要等待50分鐘,便走回纜車站附近,之前懶上爬上去的觀景台。由觀景台往下看到纜車站的情況,滑雪纜車的狀況還算是好的,並且從觀景台上看到了絕景,反倒覺得多了這50分鐘是好事。





觀景台的一邊,是東京都的方向,聽說連天空塔、東京鐵塔都看得到,但是~~,還是因為天氣不夠好吧! 明明太陽已經這麼大了。

回到滑雪纜車站,耐心的等待,已經算是傍晚時分,氣溫下降了,開始冷了起來,雖然不想吃,還是忍不住一直望著三福丸子那熱呼呼的炭火。

沒想到滑雪纜車是個沒有安全帶,不過就是坐上去而已的一張椅子,要坐上去之前有些緊張了起來。不過坐了之後發現,如來如此,因為重心的關係,椅子絕對不會往前傾,並且在椅子下方不遠的地方便設置了安全網,有些地方離地也非常的近,跳下去其實也不會太嚴重,所以便安心的拍起照片了,美麗的景色,看照片就了解,12分鐘的行程,感覺一下子便結束了。在第10根柱子的地方,有人幫忙拍照,想要被拍的人看著他們比個YA,這樣才會被拍下來,沒有對著相機看的人,就不會被拍照。





結束了一整天高尾山賞楓之旅,雖然轉紅的楓樹不多,但也已經足夠稱得上美景。車站旁有許多販賣名產的商店,高尾山的名產,主要還是以天狗相關物品為主,天狗鼻子的花林糖、天狗饅頭、天狗仙貝等,其中有個如果是來觀光,會很想買回去給朋友的名產--天狗的鼻屎,把花生包上黑色巧克力,黑黑的一坨鼻屎,不錯吧!

另外,高尾山上,從淨心門開始到藥王院內,一共設立了18根六根石,所謂六根石,是一顆黑色的大圓石上,寫上所謂六根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其中的一個字,下方有一個可以旋轉的石車。走遍18根六根石,將每一根六根石的石車轉六次,這樣一共就轉了108次,最後再轉動位於上大本堂階梯前的六根清淨大石車,這樣就可以去除一天的煩惱。


由新宿搭乘京王高尾線至高尾山口車站,單程車資370円,所需時間47分鐘。纜車以及滑雪纜車同樣都是單程470円,往返900円,滑雪纜車營業時間,下午只到4點半為止,12月到4月的冬天時間,4點就停止營業,太晚下山就坐不到了。新宿京王車站,有特惠套票可以購買,京王高尾線來回,加上纜車、滑雪纜車任選往返,一共1320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