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神保町 & 御茶之水(2013.11.24)

因為手機沒有網路,古老的手機也正式被Candy Crush排擠,坐車跟下課時間,就想去買個書來看好了,打發時間用的,找找便宜的二手書吧! 於是決定前往古書街神保町。

因為住在總武線上,不想轉車,直接坐到附近的水道橋,再沿著白山通往南走到神保町。

出車站沒多久,路上就開始有一些零星的古書店,但是關著,禮拜天是定休日,好像選錯日子了。接著到處出現了寫著日本大學的大樓,這是大學? 校園在哪裡? 看過昨天那個比公園還漂亮的校園之後,實在覺得在路邊的大學點可憐。

不過查詢之後,原來是我誤解了,這些不只是水道橋跟神保町附近,連御茶之水附近也到處都是的日本大學大樓,只不過是日本大學的小小小一部分。日本大學是世界最大的綜合大學,一共有14個學部,87個學科,22個研究所,另外也有短期大學,有六個學科跟一個專門科。並且,在日本全國還有23間附屬高校,2間中等教育學校,14間附屬中學校,1間附屬小學,以及兩間幼稚園。校地總面積為31平方公里,比澳門的總面積稍微大了一點點,在不是這麼市中心的地方,日本大學很確實的有著好幾個校園。




既然一路上的感想都是誤解,就把它放一邊不管了。

走在路上,看到了一條長長的排隊人龍,有排隊表示有好東西,我一向是會湊一腳的,先往前走看看為什麼吧! 燒肉850円,45分鐘吃到飽,好便宜,難怪這麼多人排隊,我也想吃。不過往內看小小一間店面,這麼多人,沒排個一兩個小時輪不到吧! 而且自己一個人,實在不好意思,記著,哪天帶個伴來排隊。

不到30分鐘的時間,便到達神保町車站,先往學士會館的方向,途中遇上了貼著「3億突破紀念」大大廣告看板的集英社總部。

所謂學士會,開始時是日本舊帝國大學畢業生的同窗會,目前則是日本七間國立大學的畢業生可以加入的同窗會。學士會館,就是讓這些同窗交流的場所。這間會館的建造可算是多災多難,1913年蓋好後,隔年就因為火災燒毀;1923年開始要重新建造,卻遇上關東大地震而延期,連暫時使用的會館隨後也被燒毀,終於在1928年完成目前的這間學士會館。目前會館裡有餐廳、也有可以舉行婚喪喜慶的宴會廳,不僅學士會的會員可以使用,是非常受到喜愛的結婚會場。

不過學士會館現在還有個更紅的觀光重點,二樓201室,是半澤直樹戲中銀行東京本部的會議室的拍攝地,最後大和田常務土下座的地方,就是在這裡。只可惜這天有私人宴會使用,沒辦法參觀。



走回神保町車站,有名的古賀書店也是公休中,還好隔壁的矢口書店開著。神保町的古書店,主要集中在すすらん通り跟靖國通り一帶,每間書店都會寫上自己的專門收藏哪個類別的古書。逛了一下後發現,我不僅是選錯日子來神保町,根本是完完全全搞錯該去的地方。這裡的書店叫古書店,店裡賣的是有價值可收藏的古書,並不是用來打發時間的便宜二手書,我應該去到處都有的BOOK OFF才對,實在是誤會大了。



雖然達不到目的,還是慢慢的在這古色古香裡沉浸了一下,然後走向一條到處都是Victoria的運動用品專賣街。千萬別以為滿街賣內衣喔,Victoria是日本非常大的運動商品專賣店,在這條路上算算就有四大棟店面。另外還有滿街的滑雪用品,全家大小正開心的選購中,冬天要到了。


在小川町站交叉口,看到了一家有人排隊的鯛魚燒店「神田達磨」,雖然搞不清楚狀況,依慣例,看到排隊就插一腳,買了一隻所謂有翅膀的鯛魚燒,140円。鯛魚旁邊多了一大塊麵皮,脆脆的麵皮,是紅豆餅餅皮的口感,連鯛魚的部分,都是烤的脆脆的、很薄的紅豆餅餅皮,應該有很多人都喜歡紅豆餅不小心多出來的那一點邊邊吧! 這支鯛魚燒就乾脆把不小心直接變成商品,大大的烤成四方塊,好吃,紅豆餡已經不重要了。

這家神田達磨因為受歡迎,在東京已經有六家分店了,小川町站這一家,是它的本店,我還真是瞎碰碰對了。


往小川町站的方向走,是為了參觀一間名為ニコライ堂、日本最大的東正教教堂,於1981年完工的這座由俄國設計師設計的ニコライ堂,目前是日本正教會的中心,全日本的府主教座,東京大主教座的聖堂。嗯~~~~,完全不懂這些宗教專有名詞是什麼意思,管它的,就純粹當一間漂亮的教堂來看,還種了許多漂亮的百合花。



原來今天的行程,預定是看完ニコライ堂後,往神田方向一路走到東京車站。但是在前往ニコライ堂的路上,一直看到「湯島盛堂」的指引路牌,很有名的景點嗎? 好奇心驅使,就跟著路牌走了。

先到達御茶之水車站,繞個道逛一下東京最大的樂器街,也不小心碰到了明治大學。


走回御茶之水車站,穿過拱門造型的聖橋,在橋上又看到了順天堂大學,以及東京齒科大學。




因為走錯邊了,一直找不到就在聖橋右側下方的湯島聖堂,繞了一圈由側邊入口進去。一進門就看到大大的「大成殿」,啊~~,原來如此,在這個到處是大學的區域,最重要的當然就是「孔子廟」。

湯島聖堂是德川五代將軍綱吉為了推廣儒學,於1690年所建造,之後又建造了神農廟,以及開設昌平坂學問所。這座孔廟經過幾次的大火燒毀又重蓋,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也沒能倖免,全毀之後,便乾脆將木造建築改為鋼筋結構,雖然外型看起來跟就的木造建築一模一樣。目前的湯島聖堂裡除了孔廟,還有神農廟,以及文化講座用的斯文會館,孔廟蓋的可說是宏偉,長長的階梯通往高大的杏壇門,大成殿裡還擺上了祭祀貢品放置方式的展示,入內觀賞需要200円的維護費,牆壁上畫了許多有名儒者的像,雖然因為學問不足,認識的沒幾個。但是~,孔廟不應該是紅色的嗎? 黑摸摸的孔廟,有點嚇人。




湯島聖堂還真的是網路流傳的著名靈異景點喔! 恐怖的孔子,這一座高4.57公尺,重1.5頓,號稱世界最大的孔子銅像,由台北市獅子會於1975年時贈送給湯島聖堂,立在光線不足顯得陰森的樹叢中,要笑不笑的詭異表情,感覺還真的是挺恐怖的。

聖堂的後面,就是間紅通通的熱鬧神社。神田明神,730年便已創建的神社,至今已有超過1200年的歷史,被稱為是江戶的總守護神,現在是神田、日本橋、秋葉原、大手町、丸之內這些地區的守護神社。每年五月,這裡會舉行「神田祭」,與京都祗園的「祗園祭」,大阪的「天神祭」,並稱為日本三大祭典。



神田神社裡有個明神會館,可以舉辦傳統婚禮,今天應該是好日子吧! 會館預約滿滿,很剛好的也看到了新娘子出來拍照。另外現在也是七五三的時節,家長會幫小孩穿上正式服裝,帶到神社祈求平安,穿上日本傳統服裝的小孩真是可愛。



但是這兩隻超大熊娃娃還真是神祕事件,倒底是做什麼用的呢? 三五七? 當小孩子的保護神? 這樣好嗎?

為了看新娘跟可愛的小孩,在神田神社待了半個多小時,一個不小心太陽便快下山了,早點回去吧! 坐總武線在四谷站下車,一出車站一抬頭,竟看到了上智大學,今天一整天,到處是大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