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

元祖山手七福神巡禮(2014.01.03)

因為新宿也有山手七福神,原本的山手七福神只好加上元祖,現在還加上了「江戶最初」,到底所謂江戶最初是什麼時候呢? 山手七福神的介紹上,只說開始是德川將軍在獵鷹時造訪目黑不動堂之後開始,並且也介紹說七福神的信仰是從江戶中期開始,時間點實在非常的曖昧,總之這是目黑區跟港區白金台的七福神。

去的時候想說做熟悉的山手線到目黑,沒想到山手線因為有樂町發生火災,全線停止,怎麼辦,只好坐總武線到四谷轉南北線,過了白金高輪站才想到,山手七福神的另一個起點就是白金高輪站,可以從這邊下車開始走,不過列車已經啟動,只好照原訂計畫到目黑站。

下車之後,還是找到JR站,照原訂計畫由JR西口開始。不過在這裡看到了,沒有了山手線後混亂的東京人,不管東京蓋了多少地下鐵,大家還是山手線第一。不過住了一陣子東京,相當可以理解這個狀況,僅管同樣的站名,只有JR的車站,一下車就馬上可以出站,並且車站一定是在最熱鬧的地方。東京地鐵跟都營地下鐵,就常常得要在地鐵站裡健行。

出了目黑車站左轉,走進三菱東京UFJ銀行旁的道路,這是一條非常非常陡的斜坡,行人坂,陡到車子很難上來的意思嗎? 總而言之就是很陡,還好是往下走。



大黑天所在的大円寺就在陡坡快到底的地方,本尊是釋迦如來佛,1193年建造的如來佛像,被認定為是國家重要文化財,另外還有釋迦三尊像與五百羅漢像共520尊,也被東京都列為有形文化財。不過讓我覺得最特別的,是會感應有沒有人的洗手池,真是進步的寺廟啊!忍不住有這樣的感嘆。大黑天被供奉在入口正前方,比起輪迴解脫之類看不到的死後世界,還是現世的出世比較重要。





繼續往下走,斜坡底是在太宰治的小說「佳日」裡有描寫到的日黑雅敘園,1928年建立,日本最初的綜合婚宴場地,這棟豪華的日式高級飯店,一共有四個宴會間被東京都認定為有形文化財,另外宮崎駿電影「千與千尋」裡的湯屋,也是以雅敘園的湯屋做為模型而繪製。很想走進去看看,但實在沒有這樣的勇氣。

只好繼續往前走,經過太鼓橋,看到了傳說中的目黑垂櫻,只是只剩下光禿禿的枝幹,但是就算是一整排光禿禿的枝幹,數大就是美。


繼續往前走到底,弁財天所在的蟠龍寺,便在道路的盡頭。這裡的弁財天不在正堂,也不在右邊高高的假山上,它是在假山前的小徑走進去,因為這裡的弁財天是岩屋弁天,供奉在岩洞裡。





出了蟠龍寺右轉,沿著馬路一路走到叉路口有一個五百羅漢銅像,看地圖實在不知道該往那邊走才對,其實兩邊都可以到達下一站的瀧泉寺。右邊走進去後,到底會有一條彎曲的小紅磚道,延著走出去後右手邊就是非常氣派的瀧泉寺。左邊是大馬路,看到大大的大黑屋之後右轉,便可以看到路旁紅色的柱子寫著目黑不動尊參道入口,這邊是正面入口,參道當然就是通往寺院的道路。






目黑不動的瀧泉寺,是相當有名的寺院,院區內甚至有巴士停靠站。目黑不動的起源據說是在平安時代(808年),慈覚大師円仁在旅途中寄宿於此地的時候,夜晚夢見一個面色青黑、右手持著降魔劍、左手拿著綑縛繩索的神人,便將夢中所見神人雕刻為神像安置。之後円仁做為遣唐使在長安的青龍寺見到不動明王,才知夢見的是不動明王,回到日本後便建立寺堂供奉神像。

江戶時代,德川3代將軍家光在這裡狩獵的時候,心愛的老鷹飛不見蹤跡,家光親自在不動尊前磕頭祈願,老鷹便飛回堂前的松樹上(現在院區內「鷹居的松」),因相信不動尊的威力,家光便下令在這裡蓋了現在所見的這棟富麗堂皇的寺院,當時被稱為「目黑御殿」。另外在院區內,有一個據說是円仁在決定寺院地點時,將所持的獨鈷杵丟在地上,從而湧出泉水,稱為「獨鈷的瀧」,江戶時代的人相信這個泉水有治病的功效,因此前來參拜的人相當多,日本落語「目黑的秋刀魚」,就是以參拜目黑不動為背景所寫成的故事。



另外目黑不動也是所謂的「五色不動」之一,傳說是家光依大僧正天海的建言,在江戶府內五個方位選擇五間不動寺,以青白赤黒黄五色來代表東西南北中,屬於陰陽五行的信仰。目黑的地名,也是由目黑不動尊而來(目白的地名,同樣也是因為目白不動而命名)。總而言之是個相當有名的寺院,所以在這個新年初詣的時期,當然是人潮滿滿。只是院區到處逛了逛,就是不見目標的惠比壽神。

原來惠比壽神並不在院區內,在仁王門前左轉,走過茶屋,巴士停旁便可以看見一間小小的惠比壽堂。



離開熱鬧的目黑不動,在大半商店還在放年假的商店街上,看見了一間大排長龍的浦燒鰻店-「八ツ目や にしむら」。這間浦燒鰻的店名是にしむら(西村),在巢鴨開了80年的「八ツ目や にしむら」是它的本店,1960年,社長松本清承繼本店的浦燒鰻醬汁,在目黑這邊也開了「八ツ目や にしむら」。不過這家浦燒鰻店最特別的,是「八ツ目や」這個部分,這是八目鰻魚的意思,在11月到3月間,可以買得到八目鰻的浦燒鰻,一份1300円。八目鰻現在是相當罕見的魚,東京地區可以吃到八目鰻的店並不多,但是八目鰻魚是很有營養的魚,維他命含量高,有所謂「眼睛的維他命」的稱號,另外也富含DHA、EPA成分,因此會被做成漢方養生藥,「八ツ目や にしむら」也有販賣自製的養生藥,一罐120顆30天份2310円。


接著就必須要走回目黑車站,往另一個方向前往白金台區,實在不想爬上剛剛那個超級大斜坡,所以大馬路繼續往前走,看到大鳥神社後右轉。目黑大鳥神社,806年時建立,是目黑區最早的神社。

走過大鳥前商店街後,又到了過目黑川的時候,再一次欣賞漂亮的垂櫻枯枝,春天的時候,一定要來看盛開的櫻花。



我是沿著馬路的左邊一路往上走,但是後來發現,其實延著右側走會比較順,因為接下來在白金台的三個寺院,全部都是在馬路的右邊。目黑車站周邊,基本上藥妝店、超級市場、UNIQLO這些該有的商店都有,要逛也有得逛,但也沒什麼特別的地方。由目黑車站繼續往前走,便什麼可以逛的地方都沒有了,只有再目黑通與外苑西通交叉口,有一個種有各種植物的自然教育館,可以看到各式各樣在日本生長的植物,適合喜歡觀察植物的人,入園費目前是300円,四月之後因為消費稅增加,入園費漲為310円。


請延著大馬路右側放心的往前走,雖然接下來的三間寺院,並不是直接在馬路旁,但是入口都有清楚的標的物。

福祿壽與壽老人一同被供奉在妙円寺,走過自然教育館後變差不多可以看到「誠瀧山」牌樓,走進去之後,福祿壽與壽老人都是供奉在右邊的妙見堂裡,這裡必須要脫鞋進入堂內參拜。


接著須要走約20分鐘的路程,過了白金台站之後,便可以看到「紫雲山瑞聖禪寺」的石碑,這裡就是布袋尊所在的瑞聖寺。一走進去雄偉的大雄寶殿,當然這裡的本尊是釋迦如來佛,布袋尊是供奉在大雄寶殿的右側,靠近之後,會發現這棟寺院,是棟精緻雄偉的古老木造建築,沒錯,這座大雄寶殿,可是國家指定的重要文化財。




繼續往前走,經過人氣結婚場地「八芳園」,然後就是所謂白金貴婦所居住的白金台大廈,穿過這些大廈到了大馬路口右轉,馬上就可以看到元祖山手七福神的最後一站,毘沙門天的覺林寺。



覺林寺供奉的是江戶時代的著名武將加藤清正,附近的居民稱之為「清正公樣」,拼勝負時祈願的著名寺院,目標的毘沙門天則被供奉在入門左手邊的毘沙門堂裡。



結束之後,白金高輪站便在大馬路左轉不遠處,一下子便可以看到。走完山手七福神之後,單以觀光的好玩程度來說,應該是要從白金高輪這邊開始,從南北線白金高輪台站左轉,沿著大馬路走下來,便可以看到毘沙門天的覺林寺,之後沿著目黑通往目黑車站前進。這樣的巡禮方式,結束後可以好好的逛一逛佔地廣大的目黑不動瀧泉寺,以及寺院前的參道商店街。

不過山手七福神巡禮,有特別的祈願順序。由目黑三寺走到白金台三寺,是生意興隆的祈願,反過來由白金台到目黑,則是消災去病的長壽祈願,如果有設定祈願目的的話,那就只好依照希望的祈願方向來走了。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