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

柴又 & 柴又七福神巡禮(2014.01.11)

柴又這個地方,因為是「男人真命苦」這部電影,男主角的故鄉而知名。

「男人真命苦(男はつらいよ)」這部長壽電影,由山田洋次導演原作,並執導大部分作品。1968年先於富士電視台播出連續劇大受歡迎,隔年拍攝成電影,之後便大致以一年兩部的速度,連續拍攝了48部,直到1995年,因為主角渥美清過世,才不得不停止。

電影第一集的故事設定,主角車寅次郎,是父親車平造與賣藝女子菊所生的孩子,16歲時因故與父親大吵一架而離家出走,20年後忽然回到故鄉柴又的丸子屋,與叔叔、叔母以及妹妹再見,然而隔天卻在妹妹的向親會上喝醉酒失態,搞砸了相親,因此與叔叔又大吵一架離開。隨後在奈良遇到心愛女子,與她共同回到柴又,幫妹妹找到了夫婿之後,沒想到自己的戀愛卻是一場夢,因此又再度離開了柴又。之後所有的系列電影也是沿著這樣的模式,主角寅次郎在旅途上遇到了心愛女子,兩人一起回故鄉,最後女子的本命出現,心碎的寅次郎再度踏上旅途。

儘管「男人真命苦」這齣電影,一部也沒看過,但是對柴又這個地方還卻很感興趣,也是一個充滿懷舊風情的地方,並且順便可以再走一個七福神巡禮。

從日暮里轉京成電本線到高砂,然後必須出站轉京成金町線到柴又,這一段轉乘,在30分鐘之內不計費。七福神裡的壽老人,就在高砂車站旁邊,這是唯一一個距離較遠的神社,從柴又走路過來需要約半小時的時間,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轉車的時候過去。從高砂車站左轉,沿著鐵道向前走,在碰到墓地時左轉,便是壽老人所在的天祖神社了,參拜加上走路來回的時間,一定可以在30分鐘內完成。




在高砂車站可以拿到柴又地區的觀光地圖,以及柴又七福神巡禮地圖,詳細介紹了柴又的名勝景點,相當方便。

一出柴又車站,廣場上便是一座真人大小的寅次郎的雕像,車站前有許多穿綠背心的老先生,他們是義工導遊,免費帶觀光客參觀柴又並做解說(需要入場費的場所不會一起進去),用英文也可以稍微溝通。


由車站往前走,馬上就是柴又帝釋天參道。柴又帝釋天,是1629年便建立的日蓮宗寺院,寺名是題經寺,供奉的帝釋天佛像,據說是日蓮上人親自雕刻,江戶中期因為佛像不見而讓寺院荒廢了一陣,1779年,日敬上人重建寺院時在樑上發現,因為發現當天是庚申日,便將柴又帝釋天的吉日訂為庚申日。

庚申信仰是日本的傳統信仰,這是由道教的三尸說而來,並結合佛教、印度教、日本的神道等,成為一個複雜的傳統信仰。所謂三尸說,是在庚申這天,藏在人體內的三尸蟲會升天,向天神報告此人所犯過過錯,這天晚上如果不睡覺,三尸蟲便不會升天,人也就可以平安無事。大約8世紀末,平安時代的貴族們便有「守庚申」的習俗,在庚申當夜,為了守夜,貴族們聚集下棋、吟詩、彈奏樂器等,稱為「庚申御遊」。

之後守庚申改稱為庚申待,15世紀後期,庚申信仰與佛教結合,和尚們在庚申待時勸說功德,之後漸漸的成為在庚申待時奉祀神佛,並且通常是以整個村莊為集團一起實行,這樣的集團稱為庚申講或庚申會,當進行過18回庚申待,便建立庚申塔做為紀念。

原本庚申信仰所供奉的本尊是青面金剛,這是從印度教轉換而來的一個神佛。另外日本神道則信奉猿田彦神,因為猿田彦神的猿,以及庚申的申,都是猴子,結合起來後,庚申信仰又成了猴子是庚申的使者,所以庚申塔上大部分會刻上「不看、不說、不聽」三隻猴子。

回到柴又帝釋天。1783年,日本發生大饑荒以及瘟疫,日敬上人揹著帝釋天佛像,由江戶一路走到下總國(現在的千葉縣北部),據說參拜者都獲得了不可思議的好處,江戶人開始信仰柴又帝釋天。又因為帝釋天的吉日是庚申日,便與傳統的庚申信仰結合,在宵庚申的時候前往柴又帝釋天參拜。另外因為日文庚申的讀法與「更新」相同,前往庚申日參拜的路程,也就成為更新之路。現在,這一段前往柴又帝釋天的參道上,則充滿了許多有古早味的鰻魚店、丸子店跟土產店。

柴又的名產,川魚料理、草丸子以及鹽仙貝。

所謂川魚料理,是以旁邊江戶川裡所捕獲的川魚,做成的料理。川魚,最主要的當然是鰻魚,另外柴又這裡鯉魚也是主要川魚之一,1778年便已開始營業的川千家是古老的食堂,另外不在參道上、1790年創業的川甚,則是很有年代高級料理店。另外也有260年歷史的ゑびす家,應該是看起來最好走進去的食堂,但再怎麼說鮮魚料理價錢都不便宜,要有一個人至少2000円預算的心理準備。



江戶時期,附近被稱為武州葛西領,當時農家將艾草加入丸子裡食用,農家的女兒到武家或商家學習禮儀時,便將這種加入艾草的丸子做為禮物,漸漸草丸子便成為柴又這裡、參拜帝釋天時一定會吃的名產。其中最古老也是最大間的丸子店,是高木屋老舖,「男人真命苦」裡寅次郎的叔叔所經營的丸子店,也是以這家店為範本拍攝,劇中演員、工作人員休息、換裝時也是使用這家店。高木屋老舖除了丸子之外,也是可以在店內用餐的食堂,店裡到處裝飾了跟「男人真命苦」有關的物品,標準的餐點是關東煮加茶飯套餐,一份840円。


另外往前還有一間とらや的丸子店,「男人真命苦」電影的1到4集,是使用這家店來做拍攝場地,現在店內也還留著當初拍攝用的階梯。據說這家店原本店名是柴又屋,後來改成為電影裡丸子屋一樣的とらや(寅屋),也因此讓電影裡的丸子屋在40集時改成くるまや(車屋、寅次郎的姓氏是車)。

其實參道上還有許多賣丸子的店面,但衝著有名,還是買了這兩家的草丸子。高木屋本舖是最基本的、加上紅豆餡的草丸子,一支150円,艾草的味道完全感覺不出,但丸子扎實有彈力,紅豆餡也不會太甜,算是好吃的丸子。另外とらや,則買了只有假日才買得到的烤丸子,這裡的烤丸子會裹上滿滿的海苔,但是海苔的海味相當強烈,甚至覺得有點腥,丸子究竟是什麼味道完全吃不出來,而且應該是烤過的關係,丸子有點太軟,並不是很喜歡。


鹽仙貝也是高木屋本舖的另一個名產,江戶時的味道一直保留到現在,價錢也相當便宜,一片大約是50~60円。

參道另外還有許多食堂、名產店,販賣許多跟寅次郎相關的商品,龜戶的名店船橋屋在這裡也有分店,除了店面看起來很有歷史外,食堂內也很有昭和味道,有時間可以試試。


另外在參道上看到了一直很想試的甘酒,這裡很便宜的一杯只要100円,趕快買來試試。所謂甘酒,是米麴發酵成的甜飲料,據說日本古墳時代就已經存在,雖然說是甘酒,但酒精濃度基本上是1%不到。第一次的甘酒,白濁的顏色,熱熱甜甜的、有淡淡酒精感覺,還吃得到一點米麴,還真是好喝。


花了很多時間在參道上吃飽喝足,該進去參拜帝釋天了。七福神的毘沙門天,也同樣供奉在帝釋天的題經寺帝釋堂裡,說是在帝釋天旁邊,但無法看到,所以直接在帝釋堂前一起參拜就可以了。


參拜完後,脫鞋走上本堂,由右邊走廊往後走,這裡有雕刻迴廊與大庭園的參觀受付,一人入場費400円。帝釋堂周圍有非常漂亮壯觀的雕刻,特別是十幅話說法華經的雕刻,由大正末年至昭和九年,歷經十數年時間完成。雕刻的內容除了話說法華經之外,最上層是12支圖,往下是天人圖,話說法華經在正中間,往下是千羽鶴圖,再來是花鳥圖,最下方是龜圖。這滿牆的雕刻,每一幅都是精緻立體,栩栩如生,人物像是有感情一般,鳥鶴則就像真的在池中嬉遊一般,各種不同的花卉一眼便可分辨,可說每一幅都是傑作,絕對值得欣賞。不過記得冬天一定要穿厚襪子,因為一路都是脫鞋子參觀,襪子不夠厚,腳會冷到受不了。








在雕刻迴廊竟然花了快一個小時的時間,因為腳實在太冷了只好離開。由迴廊繼續往後走往大庭園,說是庭園,其實是繞著庭園旁繞一圈,反正這裡並不是重點,庭園也沒有什麼特別,順便看一下就好了,可以順便在有太陽的地方溫暖一下凍僵的腳ㄚ。






在帝釋天題經寺花了太多時間,得要趕路了,柴又七福神剩下的五個寺院,分布在題經寺左右兩邊,出寺門後先右轉從北邊開始。走到大馬路後左轉,弁財天所在的真勝院就在往前沒多久的右手邊。柴又七福神的開帳時間只到七日為止,所以供奉弁財天的本堂門是關的,只能隔著門參拜了。



之後再往前走,到了柴又街道後右轉,延著鐵道前進,大約五分鐘的路程便可到達寶袋尊的良觀寺,這裡主要供奉的是觀音菩薩,七福神的寶袋尊,就是庭院裡的那尊石像。



接下來可以沿著柴又街道,往帝釋天方向,一直走到新柴又車站,大黑天的宝生院以及惠比壽天的醫王寺就在附近。但因為在帝釋天花了太多時間,所以決定先把柴又的名勝逛完,之後再走七福神巡禮。

柴又的另一個名勝,就是寅次郎紀念館。回到題經寺前往南走,沿著寺圍牆左轉前進,到底是山本亭。這是山本工場的創立者山本榮之助的宅邸,興建於1926年,平成三年開始公開讓民眾參觀,入場劵一人100円,也可以在裡面喝茶休息,餐點大約一份是500円,另外也會定期舉行一些日本傳統技藝表演。


喝茶就不用了,進去參觀一下吧。其實就是個舊時有錢人的房子,說不上有什麼特別的地方。而且在這個地方喝茶,旁邊有參觀的人走來走去,應該會覺得很尷尬吧!今天是落語的演出,講的好像是寅次郎的故事,看起來挺有趣的,觀眾笑聲不斷,可惜日文程度沒這麼好,對寅次郎的故事也完全不熟,看看就好了。





其實山本亭是往江戶川以及寅次郎紀念館的近路,走過山本亭的庭園(通過庭園不需要費用的),便可以看到柴又公園,可以往右繞公園半圈到紀念館,也可以爬上階梯,公園裡有另一個階梯通往紀念館。




柴又公園頂,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江戶川景色,川邊的自行車道,可以通往茨城縣,今天也有許多全副武裝的自行車騎士來這裡運動。



江戶川上還有柴又的另一個著名景點--矢切渡口(矢切の渡し),江戶時代的渡船口,目前只剩這裡還保留下來,並且也還有渡船可以搭乘,單程一人200円,由柴又到矢切,大約十分鐘的時間,只不過對岸的矢切交通不太方便,到最近的北總線史切站,走路需要30分鐘的時間,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直接往返乘坐。渡船在夏天時每天營業,冬天則只有六日及假日才可以搭乘。

矢切渡口被選為「日本音風景100選」之一,在這裡可以聽到帝釋天的鐘聲、參拜客的吵雜聲、渡船搖櫓的聲音、還有海鷗的叫聲。另外伊藤左千夫著名的小說「野菊之墓」,男女主角分手的地方,就是在矢切側的矢切渡口,現在在矢切側渡口附近,還立有小說的文字碑。還有細川貴志的暢銷曲「矢切渡口」,唱的也就是這個矢切渡口。

從柴又公園另一邊的階梯往下走,會先看到位於二樓的山田洋次博物館,走到一樓便是寅次郎紀念館。寅次郎紀念館與山田洋次博物館的門票是一起的,一人500円,加上山本亭的話,則是550円一張,於自動售票機購買。我在進入山本亭的時候,賣票小姐並沒有告知有優待票這件事,分開買就多了50円,雖然不是什麼大錢,但總是會覺得不開心,就跟寅次郎祭念館的服務小姐抱怨了一下,沒想到很貼心的服務小姐,竟然送了一支筆給我表示歉意,儘管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,還是感覺很開心。




寅次郎紀念館裡,展示了許多跟電影相關的事物,拍攝的場景啦!電影裡柴又街道的模型啦!各集女主角的照片啦!還可以在這裡觀看電影的名場景,但是最棒的,是Q&A挑戰,在這裡可以挑戰關於電影的問題,答案是以播放電影內容的方式公佈。雖然我完全不懂「男人真命苦」這齣電影,但是也可以想像,如果我喜愛的電影有這樣的挑戰,會有多興奮。只可惜這個新科技的設施,對於大部分是老人家的影迷來說,似乎困難了一點,並沒有太多人挑戰。






隔壁的山田洋次博物館,展示的就不是只是「男人真命苦」這齣電影,還有山田洋次導演的其它作品,不過畢竟年代久遠,唯一可以覺得興奮的點,是讚嘆現在已經是老爺爺老奶奶的演員,原來年輕的時候那麼英俊或漂亮。博物館裡也設置了相當高級的音響設備以及觸控式電視螢幕,可以自行選擇觀賞山田洋次導演一些名作的預告片,但這項也是可以讓電影迷相當興奮的設施,還是太新科技了吧!竟然沒有人利用,在我開始看預告片時,老爺爺老奶奶們才坐下來很懷念的一起欣賞。




寅次郎紀念館與山田洋次博物館的門票,是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間的營業時間內,一天可以任意進出多次。也就是說在紀念館裡逛累了,可以去帝釋天參道吃個飯喝個茶買個丸子,然後再回來繼續逛,畢竟如果真的要看完所有的名場景,需要花很多時間的。紀念館自己也有休息處,就算沒有買門票也可以使用。

最後就是七福神巡禮了,基本上照著巡禮地圖,應該很輕易的可以找得到路,路邊也會有一些指引牌,以及當地的地圖。福祿壽所在的萬福寺,是在寅次郎記念館附近,之後往新柴又車站方向走,會先到達大黑天的宝生院,最後惠比壽天的醫王寺,是在車站鐵道旁。








結束七福神的參拜,沿柴又街道走回車站,途中可以看到柴又親商會商店街,走進去到底右轉,便可以從另外一個方向到達柴又車站。

因為要回到日暮里轉山手線,而且這裡的轉乘是出站轉,所以回程的時候便順道去日暮里附近的谷中銀座,買一下之前沒買到的炸肉餅。



照片右邊是サトー的炸肉餅,雖然是比較便宜的150円一個,但是份量很明顯的比較小,外皮酥脆,肉餡是乎沒有什麼調味,一開始吃的時候沒有什麼味道,但越咬就越有牛肉與洋蔥的香甜味。照片左邊是スズキ的炸肉餅,一個200円,一拿起來就覺得相當有份量,重量應該有サトー的兩倍,外皮有點厚,會很明顯的有一層麵皮的感覺,內餡是調味過,但還是吃得出牛肉的多汁與香甜。不過比較起來,我比較喜歡サトー的炸肉餅,越吃越好吃,スズキ的炸肉餅則因為味道重而且份量多,吃到最後會有點膩。

另外也買了所謂沒有炸過的傳統甜甜圈--滿天甜甜圈,楓糖口味,一個200円。好甜,吃起來就是傳統甜甜圈,但是沒有那一層炸過脆脆的外皮,說真的並不好吃。

最後,在谷中銀座走了一陣,正在想怎麼沒看到半隻貓呢? 買了炸肉餅,另一個谷中銀座名產呢? 沒想到再離開走上階梯時,貓終於出現了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