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

隅田川七福神巡禮(2014.01.05)

繼續昨天沒走完的隅田川七福神巡禮行程,因為深川跟龜戶實在太好玩了,隅田川七福神所在的墨田跟向島應該也不錯吧!決定用一整天好好的逛。

由淺草轉東武晴空塔線到崛切,高架電車越坐越覺得不太妙,似乎到了一個荒郊野外,崛切站是個直接從鐵道邊離站的小小小站,到底該往哪走呢? 還好正前方的路橋上貼了一張七福神的路線圖,需要直走往前8分鐘的時間才會到毘沙門天所在的多聞寺,走吧!






路上看到了一株比人高的仙人掌,真的是野外啊。看到了指示牌後右轉,其實後方電線桿上,也是多聞寺的指引,只不過寫的是平假名。


多聞寺就在右轉後沒多久的地方,一間頗大的寺院,毘沙門天就供奉在本堂,旁邊並展示了七福神的色紙以及寶船。朱印用台紙一張300円,每一個福神的朱印500円,不過隅田川七福神只有六間神社,跟龜戶七神社相同,大國神與惠比壽神由同一間神社供奉,開帳時間只到七日為止。




接著要開始1.5公里的行軍,才能到達下一站。出了多聞寺右轉,開始往前走之後發現,電線桿上有非常清楚的指標。應該是因為有了晴空塔之後,墨田區為了振興觀光所做的努力吧,因此雖然在多聞寺可以拿到有點複雜的地圖,但這一段巡禮,基本上跟著電線桿上的指引就可以了。


沿小路走出之後,右手邊的大馬路就是墨堤通,接下來的寺院神社,除了百花園要稍微繞進去一下之外,全部都可以由墨堤通進入,怕迷路的話,沿大馬路直走就不會有錯,而且這裡的巷子裡,還真是冷冷清清什麼都沒有,晴空塔好像沒帶來什麼觀光效益。

一出大馬路,便看到了一棟像牆壁一樣,非常誇張的延長,在日本被稱為團地的超大住宅社區。這棟都營白髭東公寓,被稱為防災團地,1972年至1986年興建完成,從頭到尾一共18棟、共1607戶的公寓,連接成長度超過一公里的大社區,以做為防火牆的目的而興建。因為隅田川以東有許多舊有的木造建築,並且巷道狹窄,一發生火災時便可能成為大災難。白髭東公寓跟隅田川之間保留了一長條綠地,當發生火災時,江東的居民可以到公寓與隅田川之間的綠地避難,因此這棟公寓才會建造成牆壁一般的長條型,並且每棟之間的通道還有大鐵門可以關上,公寓的建材等也有許多防火設計。





真的是一個非常壯觀的景像,團地裡有商店街、有超市、還有兩間育兒園。由隅田川神社參道走道團地後面,一大片防災綠地,平常就是團地居民的大公園。走到底一間人煙稀少的神社,就是隅田川神社,這間神社其實歷史相當悠久,據說是源賴朝所建,原本稱為浮島神社,供奉日本古老神話的水神,自古便是隅田川一帶居民信奉的鎮守神明。






花了半個小時的時間走過大團地,回到墨堤通左側繼續往前走,這裡有間有名的牛排店「レストランカタヤマ」。這家店的老闆,在1998年時,以處理去除腿肉的筋、並整理成為牛排肉的方法,取得專利。因為原本是無法做為牛排的肉,所以這種稱為「駄敏丁カット」的牛排,價錢便相當的便宜,約8盎司的駄敏丁牛排定食,只要1670円。另外這裡也販賣各種高級和牛跟澳洲牛,可選擇牛的品種與部位,當然這樣的牛排價錢就貴了。


走過了牛排店後,壽老神所在的白鬚神社很快就到了,看神社的名字也知道,這裡供奉的就是壽老神。到的時候,神社旁的能舞台剛好有演出,順便欣賞一下。





接下來是向島百花園,福祿壽尊的所在。這是仙台出身的骨董商佐原鞠塢,買下原本被稱為「多賀屋敷」的土地,1805年時,仿效當時龜戶的「梅屋敷」,種植360株梅樹成為「新梅屋敷」,1809年時改稱為「百花園」,是當時文人墨客時常聚集的場所。1939年時百花園成為公營公園,但1945年的東京大空襲時全部被燒毀,1949年重建再開,1978年被指定為國家文化財。

百花園的入園費是150円,但看介紹說過年期間,因為七福神巡禮免費開放。沒想到原來免費的期間只有1月1日到3日,之後就算只是進去參拜一下,還是要付150円,沒辦法,只好付了。1月份的庭園真的是,尤其這是以花卉為主的庭園,只能以慘不忍睹來形容,雖然150円並不是什麼大錢,但就是覺得很不開心,明明知道什麼都沒得看,也知道七福神巡禮走了就不能少一個,還要收這150円,真的對向島百花園不開心到極點。






離開向島百花園後,還是要回到墨堤通。在地藏坂與墨堤通交叉口,有一間古老的、寫著「日本一きびだんご」的小店,這裡賣的是吉備丸子。吉備丸子最為人所知的,是桃太郎去打鬼怪時帶著的食物,靠著吉備丸子,桃太郎收服了雞、猴、狗三個隨從。所謂吉備丸子,適用黍米做的丸子,是岡山縣的著名土產,不過這裡的吉備丸子,是老闆為了滿足小孩子看了桃太郎的故事後,想吃吉備丸子的願望而做的。


  吉備子屋的吉備丸子,現場加熱,一人份五支263円。丸子一顆只有彈珠大小,四顆串成一串,加熱後裹上厚厚的黃豆粉。明明就是很普通的丸子,裹上的也是很普通的黃豆份,但卻莫名其妙的覺得好吃,本來想說五支這麼多,沒想到一下子便吃光了,丸子並不是Q的那種,屬於軟軟的不太需要咬的口感,比普通稍微甜一點的黃豆粉,裹在熱熱的吉備丸子上還真好吃。



馬路對面還有一間「志満ん草餅」,是間已經有上百年歷史的老店,這裡的草餅,也是相當有名。所謂草餅,就是把草加入糯米裡一起揉成麻糬,一開始是用母子草,現在則大部分是用艾草。「志満ん草餅」的草餅是用生艾草蒸過去纖維加入糯米裡,聽說可以聞到艾草的香味,日本人相當喜愛,在三越、高島屋的食品街裡也買得到,所以這裡就不需要特別走過去了,肚子已經被吉備丸子填滿了。

吃飽了繼續往前走,沒多久看到「鳩的商店街」,走進去看看好了。沒想到說什麼商店街,常常的一條路店面沒幾間,而且還大部分在放年假中,有外人走過去,這裡的居民還覺得滿奇怪的吧! 更糟糕的事,走完了商店街之後,便呈現一個完全迷路狀態,地圖上明明標示的很簡單,但是我卻怎麼樣都走不回墨堤通,當然實在不想由原路往回走,最後只好問人了,還好這裡的居民很親切的指了路。


千萬不要走進「鳩的商店街」,好好的沿著墨堤通往前走,看到言問丸子之後,往左往右都可以,兩側都會有入口。言問丸子是向島另一間有名的丸子店,江戶後期,經營植木屋的外山佐吉,為了提供文人墨客手製丸子而開了間「佐植」丸子店,之後也大受賞花客以及渡船客的喜愛。明治元年,居住在長命寺的詩人花城翁建議,以在原業平詠的一首關於隅田川的和歌裡的言問這個詞,將店名改為「言問丸子」,言問丸子的有名,讓附近被命名為言問通,通過隅田川的橋也被命名為言問橋。


所謂的言問丸子,是小豆餡、白餡與味噌餡,三種不同口味的丸子做成棕、白、黃三色,在店裡吃的話,一份三種顏色丸子各一個,加上一杯綠茶600円,並不便宜,畢竟是超級有名的名產,另外這裡還有「都鳥最中」這項有名的甜點,把最中做成鳥的形狀,都鳥這個詞,同樣也在在原業平的和歌中出現。

所有知名丸子都要試的話,不只肚子會撐死,吃這麼多甜的,也會非常的膩,所以便決定跳過這個看起來就是很甜的言問丸子,目標是長命寺旁的另一個名產--櫻麻糬。

長命寺裡供奉著弁財天,也是隅田川七福神的一站。言問丸子對面的廣場,有幾棵冬櫻正漂亮的盛開,往右邊隅田川方向走,長命寺的櫻麻糬便在轉角處,這裡的櫻麻糬被認為是關東櫻麻糬的發源,1717年時,創業者山本新六採隅田川旁的櫻葉醃漬,做成櫻麻糬在長命寺門販賣,大受當時至隅田川賞花者的喜愛。




櫻麻糬一個180円,在店裡吃的話會附上一杯綠茶,一份250円。包麻糬的櫻葉,基本上是包裹並增添風味用,店裡的人會建議只吃麻糬,但是櫻葉並非完全不能吃,覺得連櫻葉一起好吃的人也有,也有人覺得只吃一片櫻葉就好,只要自己覺得好吃就好,並沒有正確的方式。因為我原本就很喜歡鹽漬櫻花,這裡醃漬的櫻葉味道也相當好,完全沒有澀味,一起吃的時候,麻糬的甜跟櫻葉的鹹,還有麻糬的軟Q跟櫻葉的清脆,在嘴巴中絕妙的混合,比起單純甜味的麻糬,這樣的方式更好吃。



從櫻麻糬旁斜坡走下去,便可以到達長命寺,參拜過弁財天,由另外一側出口離開,右轉後前方就可以看到布袋尊所在的弘福寺。接著再繼續往前走,沒多久就是大國神與惠比壽神所在的三囲神社。






三囲神社是三越集團三井家的守護神社,因此神社裡可以看到三越的旗幟,還有塊三越的礎石,以及三越的獅子石像。






到此長長的一段隅田川七福神巡禮行程便結束,由這裡稍微往前走一點,便是言問橋,過了言問橋就是淺草附近,或者延隅田川邊繼續往前走,沒多久就可以到達吾妻橋,過橋後就是雷門淺草寺。但因為時間還早,我便轉左,向著晴空塔的方向走,想再多玩玩墨田區。

晴空塔還真的沒帶來什麼商業效益,由三囲神社走向晴空塔的一段路,繼續是冷冷清清,巷子裡就算了,大馬路上也沒什麼店鋪,很快速的便走到了晴空塔。

晴空塔裡倒是相當熱鬧,到周邊雖然也是有店面,馬路上卻沒多少人,人潮很明顯的只是為了淺草走到晴空塔,晴空塔的商店街太大了吧!一整天待在裡頭就好了,對四周的發展便一點益處也沒有了。倒是可以看到漂亮的晴空塔,仰望的晴空塔,有種無盡延伸感覺,不支到為什麼,就是會想一直看下去。





走回淺草吧!大約20分鐘的路程,還是一樣是一段無聊的健行。終於看到了吾妻橋,這應該是隅田川上最有名的橋,位於雷門淺草寺旁,隅田川遊船的起點,漂亮的紅色鐵橋,尤其夜晚在燈光照射下,更具風情。



吾妻橋最早是1774年建造,是江戶時期在隅田川上建造的五座橋(千住大橋、兩國橋、新大橋、永代橋、吾妻橋)裡最後一座,當時武士可以免費過橋,但其它人就必須付2文的過橋費。橋名原本是大川橋,因為附近的隅田川當時被稱為大川,不過也有說因為橋位於江戶的東邊,所以被居民稱為東橋,後來又說因為是往向島「吾嬬神社」的通路,而被稱為吳妻橋,但正式定名為吾妻橋,是1876年2月最後一次建架木橋的時候。1885年7月時大洪水,千住大橋橋墩損毀,撞上吾妻橋後一起流失,1887年12月9日吾妻橋以鐵橋形式搭建,成為隅田川上第一座鐵橋,當時是行人、車道以及路上鐵道一起行走的鐵橋,關東大地震時木造的橋面被燒毀,1931年時改建為目前的模樣。

順便到言問橋去看一下好了。沿著隅田川步道走,到言問橋中間,有一座東武伊勢崎線用的東武花川戸鐵道橋。


言問橋也是由關東大地震震災復興事業計畫所建的橋,與兩國橋、大阪的天滿橋,並稱三大懸臂連續樑橋。川端康成的小說「淺草紅團」裡,講到隅田川的橋時,就說「如果說清洲橋是曲線的美、言問橋就是直線的美,清洲橋是女性、言問橋是男性」。東京大空襲時,淺草的居民想渡過言問橋避難,向島的居民也同樣想渡過言問橋避難,結果兩邊的人就在橋上合流,無法動彈,最後言問橋也因燒夷彈而著火,橋上的人只好跳下隅田川,橋上橋下堆滿屍體。1992年進行改修工程,將變成黑色的欄杆基石切除,在隅田公園展示,江戶東京博物館橫綱町公園側的屋外通道,也有一部分的欄杆跟基石展示。


走過吾妻橋到淺草,又看到了大排長龍的隊伍,龜十這間和果子店,這裡的銅鑼燒相當有名,原因是它的外皮跟蛋糕一樣的鬆軟,有紅豆餡跟白餡,一個315円,不過今天的甜食足夠了,不跟大家擠了。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