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

六義園 & 舊古河庭園 & 王子(2013.11.30)

從11月中起,就一直說著要到六義園,畢竟是東京都內紅葉的第一名所,總是應該去朝聖一下。但是一直聽說天氣還不夠冷,紅色還不夠多,結果是,今年東京的秋天一下冷一下熱,讓楓葉無法同時變紅,有些楓葉還是翠綠的,但也有些已經落葉,要看到滿園紅葉是不可能的。

搭山手線到駒込駅,出站沿著指示牌走,不一會就到了六義園。但是,天啊~竟然要排隊入園,連日本人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,排隊時一直聽到日本人說「太誇張了」、「第一次遇到」之類的,那我是太幸運了嗎? 第一次來就遇到。


原來排隊是為了買票,六義園的入園券,一張300円,跟舊古河庭園的套票則是400円一張(舊古河庭園入園劵一張150円),不限當天,隨時都可以兌換,套票在舊古河庭園也可以購買。

排了大約10分鐘就入園了,一進去就是一株漂亮的楓葉,忍不住就拍起照了。不過入園後發現,原來這裡並不是大門,是側邊的染井門,大門必須再延著大馬路往前走,看到指示牌右轉進巷子裡。先往大門的方向過去,果然大門也同樣的有一堆人在排隊。



六義園原本是德川五代將軍德川綱吉所信任的川越藩主柳澤吉保,於1702年以和歌為基礎建造的「回遊式築山泉水」,1878年,三菱財團的創始者岩崎彌太郎,將柳澤家的六義園,連同附近的藤堂家、前田家、安藤家的土地一起買下來,做為岩崎家的別墅。1938年,岩崎家將六義園捐贈給東京市,並於1953年被指定為國家的特別名勝。

為什麼叫六義園呢? 是從中國詩有六義而來的。園內原本有依和歌而建的88景,每個景都立有一根石柱,但目前石柱僅剩32根。但是,管它什麼和歌,看了半天還是搞不懂這是什麼東西,總之就是個漂亮的庭園,尤其是秋天的楓紅。雖然看不到滿園通紅的景像,但是有紅有黃有綠,多彩的六義園,也是一番美景。






登上最高點藤代峠,可以看到六義園的全景。

六義園內,有兩間茶屋,進門口附近的心泉亭,以及在大泉水邊的吹上茶屋,對於日本人而言,逛庭園一定要喝杯茶,一碗抹茶跟一塊和菓子500円,東京都內的著名庭園都是這樣的價錢,並不算貴。因為景色實在太美了,也想找個地方坐著好好欣賞一下,所以就到吹上茶屋去品嘗了一份抹茶。抹茶並沒有想像中的苦,反而覺得有些太淡,和菓子有很多不同的樣式,我拿到的是櫻花和菓子,另外還有楓葉之類的,但不管是哪種外型,味道都一樣是超甜的紅豆餡,說不出好吃不好吃,反正氣氛才是重點。運氣很好的坐到了一個可以欣賞湖全景的位置,只可惜前方一直有人,畢竟今天有這麼多參觀的人。
 




在六義園不知不覺竟逛了兩個小時,完完全全理解為什麼楓葉是個美景,儘管還有很多植物,在秋天時葉子也是會轉變為紅色,但是能近看的還是只有楓葉,尤其是抬頭仰望,當陽光從楓葉的縫隙間灑下,襯映著層層疊疊、半透明五角星形狀的葉片,就算不是紅葉,也一樣是讓人百看不膩的美景。



 


六義園的介紹中,四季都有不同的植物,製造不同的美景,其它的植物是什麼不是很清楚,但是六義園的松樹也非常的宏偉挺拔,任何時候都是值得參觀的美景。

雖然捨不得,還是得趕快往下一個目的地,舊古河庭園出發。走回車站候再往北走,途中看到了一間非常古色古香的澡堂-亀の湯,才兩點,看來已經有老婆婆等不及要進去泡澡了。另外也經過了一個霜降銀座商店街,一個狹長的老商店街,路口的超市東西滿便宜的,但是商店街看起來有點沒落,東西也並沒有比較便宜,就不在這裡花時間了,趕快到舊古河庭園去吧!



走到天橋左轉,舊古河庭園便到了,還是同樣的滿滿人潮,但也是同樣令人驚嘆的美景。一進門所見那被松樹、銀杏、與楓紅所圍繞的大草地,已經讓我覺得不虛此行。



古河財閥是明治時期因採礦致富而崛起,日本的15大財閥之一,創始人是古河市兵衛,集團的企業主要是金屬、電機、化學工業,目前旗下對我們來說最有名的企業,應該屬富士通以及朝日生命保險。舊古河庭園原本是幕末武士陸奧宗光的宅邸,宗光的次子潤吉成為古河市兵衛養子時,宅邸也一併成為古河家所有。之後古河家的第三代虎之助,在原本的日式庭園裡,蓋了一棟西洋館,以及西洋式庭園,舊古河庭園便成為日洋庭園融合的代表。

先從日式庭園逛起,一開始同樣是一間茶室,逛庭園喝茶是定番。傳統日式庭園,有水池、有小橋、有造景、還有美麗的植樹。







因為實在太多美景可以拍照,才三個小時便用完手機電池,找個座位坐下來換電池,沒想到竟然欣賞到了超級美景。座位上方有許多棵楓葉穿插,紅的黃的綠的,有所謂如畫布般美麗,但畫布應該也無法畫出這麼其妙的顏色吧!






登上大階梯,進入西洋館。西洋館的南側是玫瑰庭園,目前並不是主要的開花期,雖然還是有幾朵大玫瑰花,比起楓葉遜太多了,但是每一朵玫瑰都相當的大,還是吸引很多愛花人士一朵一朵仔細在欣賞。



今天在大草地,有三弦的表演,聚集了很多人欣賞。

洋館內部是可以參觀的,一天有三個時段,必須事先預約,不過如果現場還有名額,也可以直接參加。參觀需要費用525円,約一個小時時間,由專人帶領參觀解說一二樓。


結束今天的賞楓行程,繼續往北朝王子出發。因為這一季滿喜歡的日劇「よろず占い処 陰陽屋へようこそ」,故事地點設定在王子,舊古河庭園看來離王子並不遠,就順道去看一下戲裡的重點「王子稻荷神社」。

離開舊古河庭園後,往左沿著本鄉通向北走,先在右手邊見到一排雄偉的大樹,原來是間叫平塚神社的寺廟。進去看一下好了,經過了一個長長的停車場,出現了一間小小的神社,是間很久以前便創建,跟源家有所淵源的神社,並不是有名或特別的地方,不過那整排的大樹,真的很漂亮。



繼續往前走,連行道樹都壯觀起來,王子這個地方還挺厲害的。

穿過漂亮的行道樹之後,右手邊階梯上方,出現了一個像公園的地方。走上去一看,原來就是飛鳥山公園,這是個賞櫻非常有名的地方,公園內種了約有650株的櫻花。但是現在是賞楓的時期,公園還是很漂亮。







先看到的是一座被楓葉包圍的和平女神像;接著是舊涉澤庭園,涉澤榮一被稱為是日本資本主義之父,這裡的庭園是他的別墅,現在還保留有當時相貌的晚香爐與清淵文庫,並且有涉澤史料館,被指定為國家「重要文化財」。還是很漂亮的地方,只是跟前面兩個庭園比起來,實在是小巫見大巫,人就是由奢入儉難,已經不會有驚嘆的感覺了。




在台地上的飛鳥山,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公園,裡面三間博物館,還有很大的兒童遊樂設施,甚至還有能舞台,可以用來表演日本傳統的能劇。因為天已經快黑了,便快速的往王子駅中央口方向走完公園,經過了能舞台,便開始往上爬,一路爬到山頂,竟看到了一個立在山邊,車站名稱看起來是手寫POP,感覺非常不可思議的車站。




這個連日本人自己都搞不懂的車站,往下看後發現有一條小小的軌道,原來是上下山用的軌道車。等了一下子,就有一台小小的車箱沿著軌道爬上來了,限坐16人的超小型車箱,趕快體驗一下吧! 它就慢慢的慢慢的走下山,沒什麼特別可怕的感覺,但是車上的小孩子們非常興奮,我其實也挺興奮的啦,想拍一些車箱內的照片,但是守規矩的日本人沒人拿起相機,我也舊只好乖乖的收斂了。到了山下的車站後,再等待車箱往上爬,好好的拍一下照。



軌道車廂下車的地方,便是王子車站,可愛的都電荒川線就在路上跑來跑去,回去時準備來體驗一下。

開始找稻荷神社吧! 看地圖完全搞不懂在哪裡,只知道是在與王子車站較熱鬧區域的反方向,要再穿越車站回飛鳥山的對面。穿過車站,看到的是一個音無親水公園,風景很美,很多人正沿著河邊散步,夏天可以在水邊遊玩,兒童非常喜愛的玩水勝地。但是今天的目標是稻荷神社,天也快黑了,黑摸摸的親水公園應該會有點可怕,這裡就留著春天來飛鳥山賞櫻,再一起玩了。


完全是一個迷路狀態,還好遇到了一個和藹的老伯伯,很耐心的指了路。

王子自古就有狐火出現的傳說,據說是這是關東33國的狐狸聚集。日本的傳統落語裡,也有「王子的狐」這一段故事。王子稻荷神社,是一座色彩鮮艷的神社,現在是關東稻荷神社的總社,廟裡也有許多狐狸石像。但比較其妙的是,神社的左右兩側都是很大棟的幼稚園,狐狸會保護小孩嗎?



往回走回車站,並也要好好的找到往神社的路。雖然可能是繞遠了一點,但是出車站走過JR的みどり窗口,往前走到飲食街底會出現一個地下道,左轉穿過地下道之後右轉繼續沿著列車的方向走到底,左轉爬上坡的第一個路口右轉,稻荷神社就在前方不遠。



找到路回到車站,天已經黑了,趕快稍微逛一下王子這個地方。這裡還真是不錯,各種商店都有,生活機能方便,餐廳也不少,還有漂亮的公園,是個居住的好地方。

最後當然是坐上想念許久的都電荒川線,這一條目前東京僅存的路上軌道電車,車資不論遠近,統一是160円,前方上車後方下車。車廂原來好窄,只有一側有座位,另一側站人之後,通過就必須要側身了,是因為剛好五六點大家要回家的時間嗎? 搭車的人非常的多,基本上搭荒川線,大部分是要大塚駅前轉搭山手線,我也是一樣,從王子一路都有許多乘客上車,到了大塚駅前已經是擠到動彈不得。電車行駛還滿搖晃的,約15分鐘的路程,感覺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,不過總是個體驗。荒川線的車上廣告還可以做廣告,直接告訴你附近有醫院或超市,真是太厲害了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