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

小石川後樂園 & 新宿御苑(2013.12.07)

因為下禮拜會去東京巨蛋看演唱會,一直就想著到時再一起去小石川後樂園,但是昨天在外苑看到那凋落的銀杏葉,小石川後樂園的楓葉應該也撐不住了吧! 果然在網路上查了一下,果然是已經開始凋落的狀態,趕快去看一下吧!

從中央線的飯田駅下車,馬上有清清楚楚的指引牌可以跟著走,出了車站有著非常大的藍色天橋,天橋上到處一樣有著清楚的指示牌,但是明明看著往右指的指示牌,莫名其妙的我就往左邊轉了,繞了一大圈才找到明明就在車站旁邊的小石川後樂園, 不過路上看到了一排非常漂亮的不知名的樹木,住友不動產飯田橋大樓前的行道樹,走錯路也有走錯路的樂趣。






雖然找了一下路,但這次可是確實的從正門口進入,一進門就是漂亮的紅葉映照,正開心還好還來得及,趕快付了300円入園費,進入庭園裡面。小石川後樂園是1629年,水戶德川家初代藩主賴房開始建造,於二代籓主光圀時完成,圀公在建園時,採用明朝遺臣朱舜水的建議,蓋了円月橋、西湖堤這些中國式的造景,也因朱舜水的建議,取范仲淹岳陽樓記裡「先天下之憂而憂、後天下之樂而樂」,命名為「後樂園」。德川圀也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「水戶黃門」。




入門最先看到的,是春天時的觀賞重點,樹齡約60年的枝垂櫻。接著是秋天的觀賞重點--楓葉,啊~~,真的來得有點晚,當然還是有許多正紅的楓葉,但是變成褐色的、已經落葉的,也不下少數。





由右邊的延段先往內庭去,還是有許多漂亮的紅葉,只是莫名的有種淒涼感,一種宴會過後的寂寥。就算已經開始落葉,漂亮的紅葉還是比舊芝離宮庭園以及浜離宮來得多,但是在這裡卻偏偏有落寞感,是因為滿地落葉造成的影響嗎?




由內庭走回大泉水,再繼續向庭園深度的梅林走去。中間會經過光圀公為了教導媳婦農民的辛勞,而建造的稻田,現在則讓當地的小學生來體驗種稻。稻田隔壁是六月會盛開的菖浦,以及四月底盛開的紫藤花。從建立當初至今,一直有水湧出的「不老水」,旁邊有著美麗的紅葉。最後到達一大片的梅林,每年2月會開滿白色的梅花。






穿過梅林順著小河往回走,這裡是高高低低的假山,假山的終點,就是有名的円月橋。拱形的橋,與湖上的倒影合起來,便是一個圓月。接著是正在整修中的得仁堂,這裡放置了伯夷叔齊的木像,據說是因為圀公在18歲時讀了史記伯夷叔齊傳,深受啟發。不論圀公到底有多喜歡伯夷叔齊,我們的重點應該是漂亮的楓葉,轉進得仁堂之後,漂亮的楓葉開始多了起來,因為小石川後樂園最著名的景點「通天橋」就要到了。









通天橋真的是太漂亮了,不管是從下往上看、從上往下看、從旁邊看、或從橋上往下方的大堰川看,難怪一天到晚有電視節目介紹。


 




最後是所有日式庭園裡西堤的祖先-西湖的堤,在通天橋之後看它,有點~~~,這也算一個景? 不過從西堤的方向所拍的天通橋,前方現在已經變成有點白白的葉子,原本可是一整遍全紅的楓葉,只可惜錯過時機了。



要離開小石川後樂園時,入口處有人正在樹上施工,旁邊也有人在解說,是在為松樹準備過冬,施工的東西叫做「雪吊り」,用來擋住雪不要壓斷松樹的枝幹,之前在每個庭園也都看過這樣的東西,一直以為是觀賞紅葉時打燈用,原來是準備過冬。聽解說人所說,這個「雪吊り」有南部式、北部式、還有兼六園式,最頂端的繩頭以及下方打結的方式有些不一樣,小石川後樂園的是北部式。頂上的繩頭究竟是什麼樣子,說真的看不到,就當作多一個知識囉。


離開小石川後樂園,前往聽說正值觀賞紅葉時刻的新宿御苑,由新宿東口往右邊伊勢丹百貨的方向走,約15分鐘的路程。

一到御苑,就是漂亮的銀杏在門口迎接,這個真的是來對了吧,光是入口的銀杏,就足夠欣賞了。御苑的銀杏跟外苑的銀杏不一樣,外苑的銀杏因為種成一整排,每棵銀杏都是高高瘦瘦,御苑的銀杏每一棵都有大大的空間隨便長,所以銀杏變長得相當豪放,但不管是挺直的還是豪放的,黃色的銀杏都一樣漂亮。



新宿御苑據說一開始是德川家康的家臣,內藤氏的住家的一部分,明治時期是農業試驗場,明治39年成為皇家庭園,1949年改為誰都可以進入參觀的國民公園。入園費200円,由自動販賣機購票,並且自行通過跟車站一樣的改札口。


進入新宿御苑,立即印入眼簾的,是一大遍的紅葉隧道,果然現在正是欣賞的時候,因為御苑實在是太大了,就算擠進了一堆人,也不會覺得非常的擁擠,這一點比起六義園來說,實在好多了。





既然到了御苑,就好好的逛一下吧。新宿御苑佔地面積約18萬坪,周圍一共3.5公里,這是個什麼樣的大小不是很有概念,總之是個望不到底的大公園;進入御苑一定要記得拿張園內地圖,新宿御苑每個月都會有不同的導覽地圖,不僅可以了解方向,也清楚標示了當月的觀賞的重點。

走吧,因為想從大木戶門離開,所以便由相反方向開始逛起。首先是「母與子森林」,這裡是1985年開始,為了讓住在都市的小孩可以理解大自然,特地整備為各種生物可以生活的自然環境,森林裡有森林與草原讓各種植物成長,也有池塘與濕地讓各種魚類、蛙類等生活,並且也會定期舉辦自然教是讓小孩子親近大自然。不過這個森林,在沒有人解說,自己也對自然不熟悉的狀態下,便只是一個有點雜亂的森林,還好有漂亮的山茶花,還有好想知道這是什麼的奇怪樹根? 另外遠遠的那顆白色的高聳大樹,是傳說中的白樺樹嗎? 







離開「母與子森林」,進入完全不同感覺的「日本庭園」,這裡被人工整理得相當好。雖然只是其中一個部分,比起先前看的庭園,御苑的規模還是大多了,連茶室都大很多,但是價錢也貴了一點,一份要700円。不過大歸大,基本上的結構跟先前看的庭園都一樣,而且反而並不是很細緻的造園,邊走邊看過就可以了。倒是附近有漂亮的紅葉,總是別忘了今天的目的。





日本庭園旁邊,有一座讓人覺得時空錯亂的涼亭,舊御涼亭(台灣閣)。這座涼亭是為了慶祝還是皇太子的昭和天皇成婚,由當年住在台灣的日本人所贈送,所謂正統閩南式建築,設計者是曾擔任過台灣總督的建築師森山松之助,於1927年興建完成,現在是東京都選定的歷史建築物。

這座涼亭不僅特別,重點是周圍的風景真是漂亮,尤其是從涼亭往外看的風景,在這個地方,就算乘涼一整天也不會膩吧!





從舊御涼亭看到了一片非常漂亮的草地,下了涼亭趕快往草地方向走去,是所謂的「中央休憩所」的地方。附近有販賣簡單食物以及飲料,但是大多數的日本人,是自己帶了食物,在草地上野餐並休息,這天的氣候不冷不熱,陽光曬得相當舒服,坐在草地上是一大享受,甚至有人直接躺在草地上了。只要不是下雨天,建議到新宿御苑,一定要在中午之前,並帶著午餐來這裡的草地上野餐,御苑可以野餐的草地到處都是,不坐下來偷閒一下,實在太可惜了。



稍微的在草地上坐了一下,但是走到現在已經過了下午三點,御苑開放時間只到四點半,看地圖還有一半的地方沒走,並不是可以偷閒的時候,還是繼續加油吧!

先往池子的後方去,地圖上標示那裏有「櫻園地」以及「楓葉山」,櫻花現在看不到,總是先看一下值不值得明年春天再來一次,果然是御苑的規格,一大片。接著是這時候的參觀重點,楓葉山,一整山的楓樹,但是,怎麼顏色有點淡,紅葉還是有一些,但是感覺就是淡,很像顏料水加太多了水彩畫,漂亮當然還是漂亮,只是比不上期待值就是了!









接著是「法式庭園」,一靠近便被那法國梧桐大道給震攝住,日本人為什麼須要千里迢迢跑去韓國的南怡島看那一條杉木道呢,這裡整整有四條法國梧桐道,雖然葉子因為掉落的差不多,看不到最美的黃葉,但是這種淒涼滄桑感,一樣也談得出轟轟烈烈的愛情啊! 尤其在夕陽映照下,神祕卻引人注目,太適合戀愛的感覺了。另外還有精心雕琢的玫瑰花壇,現在看起來沒什麼,其實花壇裡種有100種共500朵的玫瑰花,5月中旬到6月中旬,以及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式開花期,各種不同顏色不同樣式的玫瑰花,真的只能以美不勝收來形容。






在法式庭園為夕陽映照而驚嘆的時候,聽到了已經四點的廣播,告訴遊客要準備離開御苑。往前還有一大片的「英國風景式庭園」,不過這片庭園就是一大片的草地,以及當中一棵高度超過30公尺的鵝掌楸,實在是太大一片,就先不往這方向走了。趕緊走向大木戶門,途中還有江戶時代內藤家建造的玉澡池,以及四點就閉館,種有許多熱帶植物的大溫室,先拍個照,以後有機會再逛囉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