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

藥研崛歲之市(2013.12.29)

沒事的在家待了兩天,覺得應該要出去走走,去哪好呢? 查了一下發現,這時候什麼活動也沒有;應該說,一月的時候,許多地方都有活動,像是跟廟有關的活動,七福神巡禮之類,一定要過完年才好;並且日本的年假今天開始,許多傳統店面也開始休息;找了很久,終於發現在東日本橋的「藥研崛(やげん)歲之市」,從12/27到12/29,僅舉辦三天,去看看吧!

東日本橋附近的横山町與馬喰町,被稱為東京的問屋街,問屋,就是批發商的意思。每年年終,許多問屋就會在東日本橋的藥研崛不動院周邊,舉辦歲末清倉大拍賣。

藥研崛這個名稱,起源於1645年左右,在這個地區挖掘出一個L型米倉,倉底成V字型,就如同研磨中藥的藥研一般,所以稱為藥研崛。1698年,因為火災,米倉轉移到築地。1771年左右,藥研崛的大部分被填平,成為許多醫生聚集的地區,並傳說成為七味粉的發源地。1971年,這個地區被併入東日本橋,藥研崛這個名稱,留下來的就只剩藥研崛不動院,以及藥研崛商店會。因為這些源由,藥研崛商店會有個辣椒形狀的形象玩偶「やげんぼり侍 」,另外本店在淺草新仲見世的知名七味粉商店,店名也用了やげん崛。

到藥研崛最近的車站,是都營淺草線上的東日本橋站,但經過上次都營一日劵的悲慘經驗,還是決定用JR來移動,由上面一點點的淺草橋站走過去,應該不需要太多時間。

出了淺草橋站,馬上就感受到台東區的懷舊風情,就算是普通的簡餐店,就是有一股老老舊舊的氣息。最開心的是遇上倒店拍賣的襪子店,走路走太多,襪子都破了,一直很想買新的,但是三雙1000円、兩雙600円之類的價格,都一直讓我買不下手,結果這裡全部一雙105円,還好之前有忍住。

開心的買完襪子,繼續往前往藥研崛走。路上發現知名的鯛魚燒連鎖店「鳴門鯛燒本舖」,這也是強調用大火一支一支燒烤的鯛魚燒,雖然在全日本到處都有分店,遇到了,就買吧!而且我遇到的還是11/30才新開幕的最新分店。
 

鯛魚燒一隻140円,薄薄的麵粉皮烤到有焦味,吃起來相當的脆,燒焦的香味讓鯛魚燒更覺得好吃,只是,紅豆餡好甜,讓人覺得膩的甜,不喜歡甜食的人千萬不要試。


懶得管日本人的禮儀了,邊吃鯛魚燒邊往前走,走到淺草橋,兩旁神田穿上有許多船型屋店家,好有古老的墮落的氣氛,船型屋,墮落的大人的代表形象。




過了橋竟發現了我要去的歲之市的看板,有這麼近嗎? 半信半疑往前走,大馬路就看到馬路對面的人行道上好像有攤販,過了馬路一看,原來這就是歲之市,大家在人行道上擺攤,難怪只能三天,而且選在大部分店家都已經放年假的時候。


常常一整條的攤家,主要還是以衣物為主,尤其是毛衣跟羽絨外套最多,價錢應該算是無敵便宜吧!只是畢竟是台東區的店家,商品整體一看就是有點老氣。

流行的雪靴一雙1500円,之前才剛買了最無聊的款式990円,已經是特價中的特價,但是早看到的畫,會情願多花500円買這些有點變化的雪靴,ABC Mart最便宜也還要2900円。

羽絨外套,尺碼較不齊的商品,5000~10000円便可以買到,還是長版的喔。豪華一點的,還有加上好毛皮的,20000~30000円也可以帶回家,貴一點的商品還可以講價。這裡東西的便宜程度,從日本人的驚訝聲就可以了解。只是,路邊攤嘛,外套還可以套一下,其它是不能試穿的;加上整體看起來老氣的設計,當然用力挑還是有流行的東西,但是對我而言就有點困難了。不過,對於那些很懂得挑衣服、也清楚知道自己尺寸以及適合款式的人,有機會一定要來撿便宜,是便宜的品質好的東西。

歲之市的攤販,從橋草橋一直延伸到東日本橋站,還有通往藥研崛不動院的一些路上,介紹是說有約100間的問屋參加。除了服飾、也是有食品、日用品之類的攤家,並且賣食品的攤家,大都是可以試吃的。我也就很不客氣的到處試吃起來,其中有一攤靜岡的煙燻起士,他給試吃普通起士,還有現場煎過的起士,那個煎過的起士好好吃,幾乎可以用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東西來形容,煙燻的外皮還有點硬硬的,咬下去之後,裡面被堅過熱熱的暖暖的,半熔化的起士,香味十足,真的太好吃了。其實五小片500円的價錢,並不是很貴,但對目前是窮學生的我,還是奢侈了一點,而且住的地方也沒有鍋子可以煎起士,考慮了很久還是放棄了。




藥研崛不動院,當然最主要的是祈求身體健康。這間藥研崛不動院,跟目黑、目白的不動院,並稱為不動明王的三大廟。並且1938年,順天堂的始祖佐藤泰然在這裡開設講座,
也因此被稱為順天堂的發跡之地。





看看在廟前大排長龍的抽獎隊伍,每個人手上都有好幾張抽獎劵,就可以知道這裡的東西有多好買。


看完藥研崛歲之市,大馬路的對面就是橫山町,過去看一下吧!果然除了過年需要的和服店以及毛巾店之外,商店全休息了,一大片安安靜靜的馬路。如果想逛歲之市的時候,也可以看一下開店的問屋,那就要第一天的時候過來,很多商店從28日便會開始放年假。不過這裡的問屋,基本上也是跟台北後火車站的批發商店一樣,需要加入會員,並且現金交易,其中最大的一家,就是台北也有分店的ETOILE海渡,這裡就是跑單幫批貨的地方。







繞了一圈放年假的問屋街,因為不想往回走,便直接朝JR手山線的方向走,依地鐵圖來看,最近的車站是神田,馬喰横山站所在的大馬路另一側,也就已經是東神田區,應該不會走太久

走了一下子便遇到神田川,過了神田川便看到總武線的高架鐵道,沿著走總是一定有車站,途中看到了一個正在整修中的橋下空間,原來那些在橋下的居酒屋,是在這樣的地方蓋起來的,日本人真是會利用空間。



因為時間還早,居酒屋也都還沒營業,就算營業也是只有小貓兩三隻,但冷冷清清的馬路,卻忽然看到了排隊人群。在住宅區中小小一間拉麵店,招牌也是小小一個不起眼的簡單招牌,因為天氣冷吧! 竟然只留了出入口之外,還把鐵門拉下來,這樣的拉麵店有人排隊? 查了一下才知道,這竟是被稱為傳說中拉麵的拉麵店「青島食堂」,生薑醬油口味的拉麵,一碗700円,原本是新瀉縣長岡市的知名拉麵店,2007年進軍東京秋葉原,僅管將店面放在完全不熱鬧的地點,還是一樣大排長龍。

繼續往前走約5分鐘,便到了秋葉原車站,馬上就熱鬧起來,對秋葉原並沒有什麼興趣,並不想買電器,喜歡看漫畫,卻沒興趣花錢收集動漫商品,再加上這裡是AKB的大本營,最近因為一些個人因素,不太想看到AKB,隨便繞一圈便回家了。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