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

橫濱(2013.12.21)

跟朋友一起到橫濱,目的是為了聖誕節燈飾,所以便在馬車道上好好的吃了一頓中餐,等天快黑時再行動。

在涉谷搭東急東橫線到橫濱,直接接上港未來線,由馬車道站下車。這是一個2004年才建好的新車站,因為馬車道附近是橫濱保留最多舊建築的地區,所以以「過去與未來的對比與融合」為主題來蓋建,因此車站牆壁是以紅磚搭建,特別是票口裡的紅磚,是用大正之前的就紅磚搭建。車站位於舊橫濱銀行日本店的正下方,四號出口的アイランドタワー大樓,便保留了就橫濱銀行的玄關。另外為了有效利用車站空間,2012/12/9,首度在車站舉行了同人誌即賣會ばしゃフェス/おためし!




橫濱就是有種獨特的氣息,和洋、新舊,很隨意的交雜在一起,尤其車馬道這裡是橫濱舊建築最多的區域。明明是個進步的城市,建築次的大部分也是一般城市看得到的高樓大廈,不過是加入了幾棟舊建築,甚至是舊建築保留的一小部分,便成了特有的橫濱景觀。只是馬車道上新的、現代的商店也漸漸的多起來了,記得七年前來的時候,馬車道上還是滿滿的舊建築,是個只供拍照、沒什麼好逛街的道路。





因為天還亮,便想先做紅鞋巴士先到最遠山手去,沒想到在找尋巴士站的時候,竟走過了萬國橋,看到了漂亮的港未來區全景,紅磚倉庫也就在眼前。



已經是冬天了,於港邊空曠地,孤獨佇立的的紅磚倉庫,在光禿枝幹的樹木,以及稍微早了一點的落日映襯下,有種奇特的滄桑美感。



紅磚倉庫正在舉行勝聖節活動,有個臨時搭建的溜冰場,擠滿人很規矩的、但也很開心的繞圈子。果然是橫濱,園遊會活動的攤子,賣的是熱狗香腸這些西式餐點,看不到大阪燒跟章魚燒,其中最受歡迎的,是熱紅酒,一杯300円,有點想喝一杯,但今天的行程才剛開始,擔心萬一喝醉,只好放棄了。



走著走著天就黑了,今天的重點--聖誕燈飾亮了。紅磚倉庫這邊搭了個木頭棧道,走到底就是聖誕樹,呈現的是一種溫暖的氣氛,遠看時的滄桑感完全不見了,這裡是熱鬧溫暖、人潮滿滿的聖誕佳節。



不過當走到建築物另一面等公車時,人煙稀少的紅磚倉庫,在紅色燈光的映照下,散發著另一種神秘的氛圍,就像進入了千與千尋的奇妙世界中。

紅鞋巴士坐到終點站「看得到港的山丘公園」,走進公園看港口,看得倒是看得到,但看道的是橫濱海灣大橋的方向,亮燈的就只有一條海灣大橋。經過「英國館」、「大佛次郎紀念館」,因為超過五點,都已經閉館了,正想著那就下山到元町逛逛吧!





隔壁「111番館」燈還亮著,而且還有人進進出出。原來是山手西洋館的聖誕節活動,挑選了九間洋館,佈置成各個國家的聖誕裝飾,因為聖誕節近了,延長開館時間至晚上七點。「111番館」是義大利風格,滿是紅色的玫瑰花,說這是嚴肅的羅曼蒂克,熱情的義大利在聖誕節的夜晚也會稍微嚴肅一點是嗎。這棟洋館建於1926,美國人Laughin的住宅,正面三個拱門式設計最大的特色,庭院裡並設置有噴泉。





詳細計畫的遊玩是有效率,但不事先做功課,碰到什麼玩什麼,卻能夠帶來更大的興奮感。山手洋館,就好好的來逛一逛囉。

離開「111番館」,依地圖往外國人墓地走,山手這裡,餐廳咖啡館也都佈置得相當有氣氛,外國人墓地旁的著名法國餐廳「山手10番館」,今天也同樣的客滿中。


 

接著是「234番館」,菲律賓的聖誕節佈置,獨特的圓型燈飾,相當繽紛熱鬧,一看就覺得不是一般西方的裝飾。這棟「234番館」,1927年所建,是一間分租公寓形式洋館,4間格局完全一樣的住家,包夾中間共同使用的玄關。




「234番館」隔壁,就是「エリスマン(Ehrismann)邸」,也被稱為朴樹的家,是瑞典生絲公司シイベルヘグナー(現在改名為DKSH Japan)負責人Fritz Ehrismann,由在日本被稱為「現在建築之父」的捷克建築師Antonin Raymond,1925年開始,花了一年的時間建造而成。所以這棟洋館佈置的,當然就是捷克風,很濃厚的樹木香氣充滿整個用餐的房間,這是給孩子們的禮物。





「べーリック・ホール(Berrick Hall)」緊接著在隔壁,英國商人B.R. Berrck的住家,1930年建造,是現存山手洋館裡,最大規模的一間,現在可以出借做為結婚會館。這裡佈置的是荷蘭的聖誕節,荷蘭的聖誕節,最重要的是與家人相聚的時間,但是,為什麼是現代藝術呢?介紹上沒提,我也實在想不出可以硬掰的關連。這間洋館最讓我關注的,是門口的那些樹蕨,蓋建的時候,便以同樣的姿態佇立在這裡,經過六十多年無變動,令人不禁感嘆人類的渺小。



連續三棟洋館之後,就必須要走一小段路,才能夠到達下一棟。「68番館」跟「外交官的家」以及「ブラフ(Bluff)18番館」分做兩個方向,沒時間全走完,就選擇往「外交官的家」方向去,這也是回到元町的方向。

山手町是橫濱的高級住宅區,從這裡可以眺望橫濱市區,一路上一棟一棟看起來就是很貴的大房子,還停了許多看起來就是很貴的轎車。


總算走到「外交官的家」,剛進門,竟然已經到了閉館的時間,趕快衝進去看一下這裡的瑞典式佈置。這是明治時期外交官內田定槌,1910年蓋在涉谷南平台的宅邸。1997年,內田的孫子的房屋贈送給橫濱市,便移建到現在的山手イタリア(義大利)庭園了。


宅邸內沒看到什麼,但是義大利庭園裡,用一個一個蠟燭,做了相當羅曼蒂克的佈置,儘管工作人員一直請大家離開,還是忍不住往內走了進去,隔壁的「ブラフ18番館」就只能拍一下外觀了,但是蠟燭還真是漂亮,只是忍不住會想,待會工作人員必須要辛苦的一個一個熄掉。



離開義大利庭園,稍微走一下便到了元町,晚上七點,已經是店家打烊的時間,不過裝飾上聖誕燈飾火鳥,仍然漂亮的亮著。元町是個已經有150年以上歷史的商店街,1860年橫濱開港,原本的橫濱居民便移住到這裡,明治維新時成為以外國人為對向的商店街,咖啡館、麵包店、洋服、洋風家具林立,有獨特氛圍的商店街。

現在的元町,已經沒有那麼具特色了,畢竟所謂的洋服店,大街小巷到處都是,而元町目前進駐的,也同樣是這些世界知名的大品牌。不過還是保留了一些有歷史的老店:1882年創立時是和服小物店、現在是知名的皮包品牌Kitamura本店;也是1882年創立的洋食餐具TAKARADA本店;1923年創立的鞋子品牌MIHAMA本店;1946年創立的洋品店FUKURO;同樣1946年創立,日本首間正式販賣耳環飾品的STAR JEWELRY本店;1948年創立、現在以天使的卵系列飾品著名、所有商品都可以刻上姓名的銀製品店SLIVER OHNO;1951年創立的Chikazawa Lace本店。元町老店的特色,店名通通都是英文,而且都是看起來很有質感的店面,走進去需要點勇氣。

快速走過元町,由南門進入中華街。經朋友說起才注意到,中華街的街道,跟橫濱關內地區的街道的方向,轉了45度角,因為中華街的街道是特別順著東西南北走向蓋建,中國人一定要坐南朝北。橫濱開港的同時,有許多被外國人雇用的中國人,也跟著一起住進橫濱。廣東省出身居多的中國人,開始在山下町一帶蓋起關帝廟、中華會館、中華學校,這便是橫濱中華街的原型。一開始為了生活,雜貨店、食材店、衣料店漸漸開設,1900年之後,中華料理館開始多了起來,1955年正式立上中華街牌樓,到目前便成為日本最大的中華街。

對中華街其實沒什麼興趣,總覺得沒有必要到國外吃自家的東西。經過燈火通明的媽祖廟、大的有點誇張的橫濱大世界,關帝廟因為太遠了,懶得走過去,應景買了一顆300円的魚翅包子,邊走邊吃。說是魚翅包子,連假裝的冬粉都沒吃到,不過滿滿一大塊肉,味道也還不錯,只是包子皮軟了一點。



由東門離開中華街,山下公園就在眼前,本來想坐地鐵直接回港未來,後來還是決定走路。夜晚的山下公園看不到什麼景色,但卻可以清楚的看到港未來的燦爛,看著看著,之前覺得很大的山下公園,一下子便走完了。經過夜晚亮燈後,展現著神秘氣氛的皇后塔後,港未來竟也是一下子便在眼前了。之前到橫濱,是反方向由港未來往元町方向逛,覺得一直走不完,到了中華街便結束了,但這樣子由山下元町走回港未來,可以看著目的地走,感覺輕鬆許多,建議到橫濱一定要這樣子玩。


經過紅磚倉庫,進入WORLD PORTERS,這裡也到了打烊的時間了,遊客們開始往車站走,我也該回家了,邊欣賞建築物外的聖誕燈飾,邊往車站前進吧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